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21-07-19 )

近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主持召开向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章卫民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朱勤皓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5日至5月28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市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市级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章卫民同志在反馈中指出,市民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统筹开展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和社会公益、社会服务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扎实做好社区和民政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了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推动了本市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还有差距,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还不到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不足,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内部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差距;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章卫民同志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新时代民政使命;二是树立为民情怀,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三是强化从严治党,切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四是夯实基层党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五是提升干部素质,切实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冷伟青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契机,作为推进全面履行职能责任的有力抓手。二是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市民政局党组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特别是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夯实责任、细化任务、狠抓落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实抓细整改,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坚持系统观念,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作用,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朱勤皓同志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肯深刻、点到要害,市民政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局党组将统一思想,强化担当,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认识,认真对待每一个问题、每一条建议,不走过场、不摆样子,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严格标准,形成合力,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责任、制定任务清单,确保整改举措科学有效、具体可行,确保整改问题清仓见底、不留死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着眼长远,健全机制,坚持举一反三,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部分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民政局各处室、直属单位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