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管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案例|“凌晨530”,关爱城市“守护人” (2021-06-01 )

编者按

社会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和依托。为培育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参与社会治理,上海市民政局在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的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和推动局管社会组织创新和探索参与社会治理的领域、手段和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日前,由上海市民政局社会建设处发起“市民政局局管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项目”(简称为创新项目)征集活动,共收到39家社会组织57个项目的有效申报,最终确定慈善、救助、殡葬、残疾人、儿童、养老、社工、社区等领域共11家机构送呈的11个项目入选,各项目业已于2020年底悉数结项。我们梳理汇编了各项目案例的详细内容,将项目过程、成果及个中故事一一呈现给大家,供业界学习交流所用,案例内容均由入选项目机构提供。

 

项目名称:“凌晨530”

主办单位:上海市公益服务促进中心

 

项目关键词

凌晨五点半,大多数人还在梦乡中,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社区保安、快递小哥、食堂工人、社区工作者等已在忙碌地工作中,他们为这座城市默默付出,却容易被忽视,缺少注视和关爱!这些城市的“守护人”是社区建设的主力军之一,与社区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凌晨530”项目旨在倡议广大市民关爱城市守护人,编织爱与温暖的桥梁,实现社区融合和社区共建!

 

项目概况

如何设计更丰富的公益活动,让城市的“守护人”切实感受到幸福感和归属感?如何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关爱城市的“守护人”的志愿服务中来?

项目主办方倡议社区志愿者们在凌晨五点半从各个社区出发,寻找那些默默守护这座城市的“守护人”,为他们送上一份关怀;同时,也给自己一份警示,尊重他们的劳动,从自身做起,关爱自己生活的社区,实现社区融合和社区共建。

“凌晨530”活动开展以来,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反响良好,吸引了多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共建。上海市电视台“看看新闻Knews“、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静安区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项目过程

项目通过“公益上海”信息服务平台招募志愿者,在凌晨五点半从各个社区出发,寻找那些默默守护这座城市的“守护人”,为他们送上一杯暖茶、一份早餐、一束鲜花、一份关怀、一个拥抱……同时通过绘画和摄影的形式,策划“凌晨530”主题画展与摄影展,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呼吁大家一起关注城市“守护人”的辛苦奉献,记录他们的付出,感谢他们为这座城市挥洒的汗水,从而实现社区融合和社区共建。

项目开展前,项目组进行了15次前期调研,共联合20家公益基地,共建“凌晨530关爱社区守护人”。

项目运行期间,共举办2020“凌晨530”线下送温暖活动34场、“凌晨530”主题工作坊活动3次、摄影展1场、画展1场;拍摄1部“凌晨530”纪录片;制作、推送8篇推文;制作7个“凌晨530”主题短视频;设计2张“凌晨530”主题海报。

项目开展以来,参与志愿者超400人,举办活动场地超40个,直接受益对象超1000人,大大超过预期。

 

案例故事

我愿意陪伴“凌晨530”一直走下去,一直传递爱

2018年,源于一颗想要关爱守护他人的心,我和其他四个小伙伴一起响应号召,一路从校外宿舍走到教学楼,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次“凌晨530”活动。

大冬天凌晨五点半,小伙伴们按时集合,打着手电筒提着热水壶,送出第一份温暖时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知道说点啥,但彼此之间发自内心的感谢化解了尴尬。从保安叔叔,到环卫阿姨,从“早餐大叔”到食堂阿姨,越往前走越开心,每一个小伙伴都因此受益。

2020年9月30号,时隔两年多我们再次出发,从这个路口到下个路口,虽然送的对象不一样,送的礼物也不一样,但始终不变的是关爱的心。“凌晨530关爱城市守护人”像一颗小火苗,愿它能燃起全民公益的火。

若可以,我愿意陪伴“凌晨530”一直走下去。

(分享人:2018年第一届凌晨530志愿者 麦子)

 

递一张纸巾,给一把伞,来瓦解一个城市的陌生与冷漠

在参加这次活动之前,听项目发起者说过活动发起的初心:某天下着倾盆大雨,他在路上遇到一个推着手推车的环卫工人。雨唰唰地下,但周边没有可以让这个环卫工人避雨的屋檐,她只能躲在树下。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但割裂感却真实存在着。一杯热饮,一块月饼虽然价值很小,但在这个早晨却是一个孤岛链接另一个孤岛的桥梁。让善意通过一个又一个桥梁在城市里蔓延。让人相信生活中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如果再次回到下着倾盆大雨的那天,我相信在她身边会多一个人,会多停留一会儿。递一张纸巾,给一把伞,来瓦解一个城市的陌生与冷漠。

(分享人:东方网 陆颖喆)

 

他们是这个城市里最平凡的人,也是最可爱的人

冬日的清晨,天空还没亮,寒冷让我们缩手缩脚,此时却已有无数双辛劳的手在为这个城市梳洗;有无数个身影为这个城市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有无数位餐饮工作者为早起出行的人们准备早餐……

 

他们是这个城市里最平凡的人,也是最可爱的人。我们应该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面容,让身边更多的人来了解他们,关爱他们。当我们踏上清洁的道路,开始新的一天,总会看见他们微笑着迎接我们,这笑容是如此纯真。当我们骑着共享单车享受这份便捷时,是他们用辛劳的双手为大家摆放整齐。饥肠辘辘的早晨是他们微笑着为我们送来早餐,他们手是冷的微笑却很温暖。这个城市每座漂亮的窗明几净的楼宇,也是他们用双手创造的奇迹。这点点滴滴把我们的城市装点的更加温馨,也给我们送来丝丝暖意。

阳光渐渐的普照整个城市后,这些最可爱的人却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他们把世间最美好的景象留给我们,自己却一直默默无闻。我们只能用手中的相机抓住他们微笑的瞬间,来感谢他们!

(分享人:画展&摄影展观众 管博览)

 

项目经验

一、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该项目服务对象为城市“守护人”,每个社区或街道都有他们工作的身影,我们呼吁社区居民关注他们,借此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

活动可以全家参与,能促进家庭和睦,还招募社区小小志愿者,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公益心和公德心,营造社区温暖的生活氛围,促进社区生活和谐发展。

二、易开展、可复制、可持续,促进公益事业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2020年参与凌晨530项目共建的单位超过30家,促进了公益基地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活动地点设置在目标社区、学校等地的周边一公里内,执行相对简单便捷,容易掌控。活动使用“公益上海”线上平台记录公益足迹,增加“公益上海”的活跃度,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将获得一份安全保障和志愿服务证明。

活动欢迎全民参与,是社区类公益基地吸引居民参与,感知城市守护人付出,同时获得自我提升的可复制的公益活动。

三、提倡“人人公益、处处可为”的理念

项目组以将该项目发展成为每年定期举行的、全民参与的自发性公益活动为目标,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倡议更多人关注城市,发现公益,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共建有温度的城市的理念,实现“人人公益 处处可为”的愿景。

 

机构简介

上海市公益服务促进中心成立于2016年10月21日,旨在为建设“人人公益,处处可为”的上海“公益之城”,促进上海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