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郝翔:“学习型”机关干部的成长之路 (2021-05-03 )

致敬劳动者|郝翔:“学习型”机关干部的成长之路

近日,市民政局召开2018—2020年度先进表彰大会,表彰了2021年上海“民政工匠”,2018-2020年度局先进工作(生产)者、局先进集体等。市救助管理站唐怀斌,局机关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处郝翔、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心福利保障科作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的先进事迹。

2018-2020年度上海市民政局先进工作(生产)者

局机关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处郝翔

郝翔是一名从事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公务员。从部队转业到局机关十年间,他持之以恒地学习专业知识,尽心尽力地履行岗位职责,逐渐成长为一名“学习型”机关干部,完成了从“菜鸟小白”到“业务骨干”的华丽转身。

以提升能力为目标,坚持常学常新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郝翔在部队从事多年政治工作,转业时组织安排到了社会组织管理岗位。新的岗位对专业性要求很强,为了扩充知识面,提升业务能力,郝翔自学了财会、税务、公司法等相关政策法规,把学习民政法规和社会组织管理等业务知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认真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意运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思考问题,很快进入工作角色。几年里,郝翔梳理了本市《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工作流程》《民非单位年检财务报表审核注意事项梳理》等内部资料。积极参与各项调研活动,先后参与了《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公益项目和社会服务意见和建议》《本市民办非企业单位税收情况分析及对策》等课题调研及报告撰写工作。从一个社会组织管理的门外汉,逐渐变成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由于学习成效显著,郝翔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公务人员十佳“学习之星”。

以优质服务为承诺,认真履职尽责

郝翔始终秉持“不惧承大事、不怕多做事、不计做小事”的信念,注重在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用创新思维寻找突破工作难点的方式方法。

在办理两会提案的过程中,他发现了本市社会服务机构因为政策不落地,无法领取公益事业捐赠票据的问题。经过近三年的持续跟踪和推动,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处积极与市财政局相关处室进行了有效沟通,成功推动与市财政局联合发文,打通了本市公益性社会服务机构申领票据的路径,使该项工作得到了实质性的突破。近三年来,本市已经有百家社会服务机构申领到了公益事业捐赠票据,享受到了国家提供的优惠政策。

2018年,本市依法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工作全面推进,市民政局是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郝翔作为主要工作联络员,坚持“积极配合、跨前一步、精准应对、依法行政”的工作原则,全面梳理了本市3288家教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综合数据,制作了教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统计分析表,并撰写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有关情况梳理及工作建议》和《规范教育培训机构和市场秩序工作难点问题》,对全市共154家需整顿、复核的区级机构给出了后续管理建议,确保登记为社会组织的相关机构处理率达到100%。此外,他作为本市3岁以下民办托育机构登记管理工作联络员,积极配合市妇联、市教委相关部门,开展标准设置、全市培训、项目评估等工作,为推进各项政策文件顺利出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被评为本市幼儿教育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以合格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创先争优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市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期间,郝翔积极响应局机关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号召,两次主动请缨,赴浦东机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历时近三个月。在担任地区组机场联络点具体负责人期间,他被组织任命为机场联络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工作中,不仅注意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学习国家和上海的相关政策和工作口径,做好地区组浦东机场的各项联络工作。同时,为了有效统一志愿者团队的思想,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郝翔为支部党员干部上党课、带头组织学习最新的党内文件精神和防疫政策,制作排班轮休安排表,组织党员干部谈心和业务交流活动,圆满完成市地区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