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善举,感知黄浦慈善的力量 (2021-04-30 )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黄浦区慈善事业方兴未艾、日益蓬勃。社会慈善意识明显增强,各类慈善活动积极踊跃,以公益组织为代表的各类慈善力量积极参与灾害救助、贫困救济、扶老助残以及其他公益事业,“政府推动、民间运作、行业发展、社会参与”的良好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社区慈善组织在黄浦区慈善事业发展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现,慈善超市和社区基金会就是具有代表性的两支力量。

慈善超市,别样的城市公益空间

慈善超市不仅是一个便捷、优质的购物场所,为社区居民提供物美价廉、安全实用的商品,同时也是一个“人人公益,处处可为”的公益慈善空间。

黄浦区民政局充分发挥指导、扶持、监督的职能作用,组织、整合、协调各方资源,推动其发展壮大。历经数年,辖区10个街道均设立了慈善超市,实现区域全覆盖。

黄浦区的慈善超市均设有社会捐赠接收点,方便单位和居民就近捐赠,超市售卖的所有物品均系企业及社会人士的无偿捐赠,捐赠物资出售后的回笼资金专项用于各街道困难群体的帮困救助。

慈善超市设立“对口援建区县产品展示区”,居民可通过电子购买渠道直接购买如对口援建的云南孟连县农副产品。

慈善超市积极创建成为“公益基地”,为社区单位、企业白领及社区居民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还定期在楼宇、居民区开展慈善义卖,动员企业参与慈善捐助,宣传慈善文化,传递公益正能量。

外滩街道慈善超市

架设供需“彩虹桥”。设立“心愿墙”,公布社区困难家庭需求,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定期为他们实现“微心愿”。

公益活动丰富多样。“白领午间一小时”活动,招募企业白领开展志愿者服务;“拉杆箱公益市集”引导小朋友亲历和参与公益。

助力残疾人就业。打造“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残障人士走向社会、融入社会。

半淞园路街道慈善超市

坚持在“党员公益服务日”、“在职志愿者服务日”开展特色服务。

组织开展“‘拾’尚回收公益展示”、“重拾童趣”手作兴趣班、公益健康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从爱心共助会到社区基金会,让城市更有温度

社区基金会是由街道发起,爱心企业、媒体和专业公益人士共同组建的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

黄浦区民政局不断加强对社区基金会的培育和引导,积极鼓励各街道筹建发展社区基金会,指导社区基金会积极整合资源,参与社区建设,服务民生发展,造福社区百姓,助推社区发展。

五里桥街道

五里桥街道社区基金会于2017年1月正式成立,是黄浦区首家非公募社区基金会。基金会成立至今,开展了“社区流浪猫TNR+群护认领”项目、“国学夏令营”项目、“声音传递爱”关心项目、“牵手夕阳”计生家庭关爱项目、萤火虫亲子悦读馆项目、云南省捐资助学项目。

五里桥社区城市爱心共助会于2004年成立,由18家五里桥社区招商企业、非公企业共同倡议成立,是上海市第一家街道社区层面从事慈善帮困工作的社会组织,目前已拥有100家会员单位,募集资金1000万余元,累计帮助10万余人次,“爱心助燃青春”助学项目、“爱心点亮生命”助医项目、“爱心关怀老人”助老项目成为共助会响亮的服务品牌。

“常怀仁爱之心,广行慈善之举”,上海是一座具有浓厚慈善文化底蕴的城市,愿我们一起携手,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团结互助的美德,共同营造“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帮扶格局,共同感知更有温度、更富温情的上海黄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