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工作者|吴伟良:构筑疫情防线,贡献社区力量的“逆行者” (2021-04-30 )

最美社区工作者|吴伟良:构筑疫情防线,贡献社区力量的“逆行者”

近日,上海2020年度“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陆建华、林龙全、苏志平、孙雁、胡文瑾、余美香、刘观锡、袁倍丽、吴伟良、王春欢等10位优秀社区工作者获得殊荣,这也是上海首次评选“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他们中有的是夙夜在公、无微不至的居民“贴心人”,有的是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有的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带头人”。今天,让我们大家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吴伟良,是宝山区大场镇锦秋花园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他工作的锦秋花园小区占地面积120万平方米,常住人口约1.8万人,是宝山区大场镇规模最大、情况最复杂的超大型社区,居委会工作量是普通居委的好几倍。

2019年4月到社区报到后,他发挥在镇信访办、社区办、房管所挂职锻炼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全身心投入垃圾分类工作。新冠疫情爆发后,他主动停止休假,第一时间返岗开展社区摸排,连续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他主动请缨赶赴机场口岸参与闭环转运,为守住“国门”贡献社区力量。

用脚步丈量,以行动诠释,耐心细致解开“心结”

锦秋花园小区多为别墅房,原来每栋房子前有垃圾箱,由物业上门收取。根据垃圾分类要求,每300-500户设置一处垃圾分类投放点,实行定时定点集中投放,这一变化遭到了部分居民的强烈反对。

吴伟良深知要改变多年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他一家家上门走访,一次次耐心解释,面对面交流,以心换心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但仍有部分居民极力反对,一位平时比较支持居委工作的党员志愿者生气的说道:“如果不恢复,我志愿者不做了!”得知这一情况后,吴伟良多次上门宣传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做通了他和家人的思想工作,这位党员还主动报名做了垃圾分类志愿者。

为确保垃圾分类成效,吴伟良每天在小区内的各个垃圾分类点位来回巡逻,对前来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进行指导与宣传,从“帮你破袋帮你分”到“看你破袋教你分”,耐心细致地做好劝导和督促工作。每个清晨与傍晚,他与志愿者们风雨无阻驻守点位,用唠家常的方式介绍分类知识,潜移默化地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小区居民纷纷感叹“真没想到我们这个矛盾重重的小区,如今垃圾分类投放工作竟能如此顺利推进,太不容易啦!”

疫情不退,我们不回!全力守好社区“家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伟良立即到岗,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当时,加班加点是常态,为了不打扰家人的休息,全家商量后决定暂时租住到外面,他把这个想法和其他同事进行了交流,立刻得到了另外几位同事的响应。解决了后顾之忧后,吴伟良便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中来,扛起更多责任,主动延长工作时间,让同事能够早点回家。

2月上旬,宝山区所有居民区实行出入证制度。锦秋花园小区是以别墅为主,房龄在20多年以上的老旧小区,大多数的信报箱已经损坏,没法投递,只能上门直接发放。每家别墅门口都有院子,敲门声音也不一定听得到。于是,吴伟良拿着小喇叭挨家挨户喊,连续喊好几个小时,到最后喉咙沙哑得说不出话。为了与病毒争分夺秒,他一天往往要走三、四万步、实在走不动了,就跟同事换班去整理材料,连续几天高强度工作,脑袋都发懵了。没想到用小喇叭喊的这个方法带来了出人意料的效果,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发放了1万多张出入证。

社区排摸过程中,吴伟良了解到居民沈阿姨家老俩口都已70多岁,子女不在身边,老先生每周要去医院做三次血透,急缺口罩,他当即拿出了自己的口罩给沈阿姨救急,并之后多次去关心慰问,帮他们预约登记口罩并送上门。

锦秋花园居民多,人员结构复杂,社区健康观察和居家隔离任务较重,但吴伟良从不抱怨,耐心细致做好日常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一天深夜,有位境外返沪的居民要闭环转运回小区居家隔离,他和社区民警、社区医生顶着寒风在小区门口做好人员交接,一路护送到家,等回到办公室做好情况记录,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了。

除了每天完成居委的正常工作,吴伟良还会主动到小区门口陪着保安一起站岗,提醒出入小区的居民戴好口罩,出示出入证并配合测量体温。遇到不配合不理解的居民,他耐心地跟居民沟通,化解了不少矛盾。

主动请缨,勇做“逆行者”,做好国门安全的“守护人”

看到机场抗疫驻守的招募通知后,吴伟良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宝山区第七批机场转运工作组的一员,同时也是大场镇社区参加机场抗疫工作的“第一人”。接到通知时,吴伟良因长期在工作一线,正饱受胃肠道疾病的困扰,但他仍决定带着药物踏上了这个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机场转运的过程中突发情况时有发生,有时转运的班车要等候三、四个小时,有些乘客由于多次转机,途中没有休息,产生了情绪波动。这个时候,吴伟良就会递上水和食物,安抚乘客的焦躁情绪。每一次的转运任务都是严峻的考验。但在二十一天的驻守中,吴伟良凭借多年负责小区工作的经验,用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圆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守好了入境“第一关”。

吴伟良用他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扛起了社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