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工作者|袁倍丽:23年“小巷总理”,居民自治共享的“实践者” (2021-04-29 )

最美社区工作者|袁倍丽:23年“小巷总理”,居民自治共享的“实践者”

近日,上海2020年度“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陆建华、林龙全、苏志平、孙雁、胡文瑾、余美香、刘观锡、袁倍丽、吴伟良、王春欢等10位优秀社区工作者获得殊荣,这也是上海首次评选“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他们中有的是夙夜在公、无微不至的居民“贴心人”,有的是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有的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带头人”。今天,让我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袁书记,我们非常不舍得您,这些年感谢您为我们排忧解难,像我们的朋友一样,希望您退休后常回来看看我们美丽的城北!”居民们如是说。

即将退休的袁倍丽,从小生活、成长在城北这片土地上,她在社区一干就是23年。她热爱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热爱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群众,她将青春和热情都洒在了社区。23年的风风雨雨,23年的坎坎坷坷,她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以一位社区工作者的满腔热情,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知民情、办实事,社区服务全面细致

半夜2点半,袁倍丽被叮铃铃的电话声惊醒——“我们楼下宠物店的狗狗吠叫到现在,一直都无法入睡!”睡眼朦胧的她,打起精神来到宠物店门口,听到狗叫声,立即拨打了老板的电话。不一会儿老板来到店里,再三道歉,原来他临时收留了朋友家的宠物狗,忘记戴上狗狗嘴套引起了扰民。虽然半小时解决问题,但袁倍丽却当夜再难入睡。

2011年,刚担任总支书记的袁倍丽就碰到了一桩棘手的事儿。老小区城北新村一梯多户,为节省空间有的居民在楼道走廊里搭了个灶头,干起了买撘烧的活儿。有一户新搬来的居民发现这一状况多次向袁倍丽投诉,作为新上任的书记,她决心管一管这种不安全的乱象。

“黄老师,你们家现在老两口吃饭,还是儿子媳妇一起过来吃饭呢?” 袁倍丽一面观察着黄老师家门口搭建的灶头,一面聊着家长里短。当黄老师明白袁倍丽的来意之后,当即表示“袁书记,这个灶头可能比你进社区工作的年头还要长,走廊搭灶头又不是我第一家。”事后袁倍丽带领着居委干部进行排摸、统计,发现有23户在走廊搭建灶头。袁倍丽随即召集工作人员、制定方案,带领班子既有原则又有温度地开展工作:按照方案对这23户一一发出整改通知书,挨家挨户上门,从安全、邻里关系、环境整洁等各个方面进行思想动员。遇到个别不配合的居民,袁倍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劝说到同意拆除。同时,她以情凝聚人心。对于个别家庭困难的居民,带领居民区,协同物业,帮他们砌好室内灶头,想尽办法解决居民实际生活困难。最终,拆除整改工作在23户一致同意后井然有序地开展,袁倍丽心中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共抗疫、同防控,社区安全亲力亲为

袁倍丽始终坚持严于律己,以自己的言行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在工作中她带领班子成员一起在第一线冲锋陷阵。

2020年,新冠疫情在年关扑面而来。袁倍丽从年三十起驻守办公室,带领居委干部、志愿者给来沪人员打电话,摸清底数,密切关注他们留青离青抵青等动态。随着形势的严峻,她及时发动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张贴防疫告示,值守小区把好大门,动员楼组长居民力量,值守楼栋把好中门。从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居家隔离、社区健康管理、发放订购口罩等工作,她和居委干部同进出,共宣传,忙个不停。

大年初一下午,正在参加紧急会议的袁倍丽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袁书记您好,我是小高,我现在正驾驶着汽车赶回青浦,预计半小时之后到达青溪新村家中,我向社区报备了”。袁倍丽了解到小高一家进入检查站时体温一切正常,再三叮嘱一家三口进行为期两周的居家自我隔离。第三天,袁倍丽接到了一个电话:“袁书记,我们楼上502室的住户回家三天了,是不是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要把病毒带给我们的,这几天我们楼下几家衣服都不敢晒出去,请您帮我们说说吧!”袁倍丽听到居民们的担忧,安慰他们要放宽心:“该户回青家庭目前体温一切正常,他们不出家门半步”、“我做好了防护,亲自为他们送菜、送隔离垃圾袋,要生病也是我第一个得,你们看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吗?”……在袁倍丽的劝说下,楼下居民很快就打消了顾虑。她总是这么觉得:作为带头人,遇到困难,总是应该走在第一个,这就是担当和责任。

改环境、利民生,社区治理一马当先

2018年,城北社区“美丽家园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拉开序幕。在袁倍丽的带领下,她发动居委会干部、楼组长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充分让居民都知晓为什么要改、怎么样改、改造后的预期效果。经过不断的艰辛努力,城北新村的破损路面拓宽平坦了,水泥路变成了柏油路;破损脱落的外立面,焕然一新了,楼道堆物问题有效遏制了;乱如蜘蛛网的弱电管线统一入地了,雨污分流工程完成了;停车难问题缓解了,加装电梯启动了……居民们不仅看到了改建后的美丽家园,更感受到了社区综合治理的有效提升,忍不住都翘起大拇指。

规范停车,解决“进进出出”的麻烦。停车难是每个老小区都绕不开的话题。综改后城北党总支牵头召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及业主代表共同参与联席会议,通过前期车辆排摸、科学合理划分车位,制定小区车辆管理办法及分不同类型车辆停泊位收费标准的方案。2020年3月初城北新村刚刚启动车辆收费管理,物业经理就急匆匆跑来:“袁书记,有一外来租赁户小李,按车管标准属租赁户临停车辆,但这小李总是乱停在固定车位,引起该车位车主的不满。” 另一位车管组长补充道:“我们对他车辆不放行,把他车辆堵在大门外,报了110,由于是疫情期间,接警民警过来做了疏导又让他进了小区。”听到这些言语,她想到万事开头难,城北小区刚刚实施车辆停车收费管理,只要有一两个人违反车管标准,带个坏头,车辆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将导致小区停车难问题依旧无法解决。于是,她当即打电话将小李请到居委会,讲明停车方案标准,小李表面上答应今后不会乱停车。可没过几天,物业经理又来告状了,小李还是我行我素。袁倍丽立马联系社区民警,一同上门做思想工作,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说,分析各种利弊关系,并带他到小区现场,帮他选定几个合适他的临停车位。之后,小李终于再也没有将车停在固定车位上。目前,不仅小区车辆停放有序,提升了物业管理水平,又增加了维修资金收入,实现了“三赢”。

加装电梯,解决“上上下下”的麻烦。城北社区老年人居多。尤其辖区内的城北新村,有着许多有骨关节病、脑梗、心脏病和其他慢性病的老人,他们期盼着能尽早加装电梯,解决“上上下下”的麻烦。2019年,加装电梯进入百姓视野。袁倍丽立即将居民的呼声反映到上级部门,得到了盈浦街道的高度重视,街道立即成立加梯领导小组,全程跟踪加梯事宜,并多次牵头召开宣传会、推广会、协调会,多次实地踏勘加梯楼栋。但是加装电梯往往面临着“高层最积极、低层不愿意”的局面。于是,袁倍丽立刻成立了由党员、业主代表组成的加梯小分队,倾听解决加梯各楼层居民的诉求意见。对于有难点疑点的居民,她带领居委会干部、业委会主任一同上门做工作,设身处地消除居民的疑虑;对于出租户、商铺的房东,居委会又联系到社区民警,人口协管员寻找房东信息,电话沟通,使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为了尽快推动加装电梯工作,袁倍丽先行先试,带领大家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召开居民协调会、电梯公司参与的答疑会,弄清解决居民们的加梯经费出资情况。通过一次次的协商会,3幢居民楼终于在2020年10月,盼来了电梯开工。而城北社区也成为了盈浦街道首台、首组加装的电梯所在。

小区综改、三大整治、规范停车、疫情防控、加装电梯……一系列的小区顽症、重点工作在城北社区一一得到了解决和落实,城北居民区的居民们也在串门、交谈、协商中,早已和和睦睦一家亲,真正做到了居民自治共享。

虽然即将退休,但袁倍丽却依然活跃在城北社区的换届工作与疫苗接种工作的一线。她就是这么一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百姓办事,让党旗增辉”座右铭的基层一线工作者。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