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黑合作成功完成国内首个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案例 (2021-04-29 )

日前,上海首个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事项,已在嘉定区菊园新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成功受理。来自东北的张女士未离上海、不回老家,就顺利办理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这也是国内首个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的成功案例。

张女士户籍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在沪常住已有二十多年,2016年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开始实施后,张女士也曾想过回户籍地办理申请手续,但碍于残障不便,只能无奈打消念头。

4月22日,张女士得知残疾人两项补贴可以国内“跨省通办”的信息后,于次日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菊园新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咨询。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并细致解释了“跨省通办”的办事流程。

在张女士提交相关材料后,工作人员于4月23日当天就通过全国系统将补贴申请转发至黑龙江省双鸭山市。4月27日,张女士的补贴申请即通过了黑龙江省当地的资格审批,其本人也在第一时间获得了上海方面的通知,由此,张女士在上海成功申请到户籍地的补贴,成为首个形成业务闭环的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事项。

市民政局表示,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能有效服务残疾人口流动需求,逐步解决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为在出行办事等方面存在很多难题的残疾人群众提供便捷、精准和温暖的民生服务。

下一步,上海各级民政、残联将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和成果,不断探索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办事流程,认真做好外省市户籍残疾人在沪申请补贴的受理工作,切实方便残疾人异地办事。


背  景

今年4月,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4月22日起,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及发放的形式办理,申请人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乡镇)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申请,不受户籍地限制。各地按照异地代收代办方式,统一使用全国系统受理“跨省通办”申请,做到异地申请、属地政策、属地审核、属地给付。

上海第一时间根据民政部文件精神,认真部署“跨省通办”业务落地本市的相关工作,迅速指导各街道(乡镇)依托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做好外省市户籍残疾人补贴申请办理工作,包括前台咨询收件、后台系统办理、反馈结果告知等。同时,结合本市残疾人两项补贴业务实际,梳理“跨省通办”业务流程,编制并下发业务办理手册和全国系统操作指南,组织各区开展“跨省通办”政策和业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