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工作者|余美香:社区治理“蝶变重生”的践行者 (2021-04-28 )

最美社区工作者|余美香:社区治理“蝶变重生”的践行者

近日,上海2020年度“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陆建华、林龙全、苏志平、孙雁、胡文瑾、余美香、刘观锡、袁倍丽、吴伟良、王春欢等10位优秀社区工作者获得殊荣,这也是上海首次评选“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他们中有的是夙夜在公、无微不至的居民“贴心人”,有的是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有的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带头人”。今天,让我们大家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十年社区路,她走进三个居委,经历三段成长,积累三种感悟。

她满腔热情,在老书记的带领鼓励下,从一名普通社工成长为居委会主任、再到居民区书记;她心怀责任,在居民们的信任支持下,从一名细致干练的企业白领转变为乐于担当的社区大管家;她以柔克“难”,推行“五带头”成为社区党员的榜样,被赞为“最美风景线”,她就是徐家汇街道乐山二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余美香。

懵懂的西塘:以“察民情”为起点,奠定社区治理基础

2010年8月,余美香进入西塘居民区开始社区工作,刚进入社区的她就赶上世博会,为了让全世界、全国人民看到更美丽的上海,她冒着酷暑,在绿化带捡拾垃圾,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把家园整理得干干净净。2012年6月,她当选为西塘居委会主任。任职期间,社区每一件小事情在她眼里都是大事情,大年夜,有居民家水管爆了,连夜来敲门,她赶紧披上衣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独居老人突然在家晕倒,她得到消息,赶在家属来之前就把老人送到医院。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点点滴滴都被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她说,“以前做财务管理,和数字打交道,追求精准精确、分毫不差;现在做社区工作,和人打交道,追求志同道合、齐心协力。一开始确实不适应,但是居民们给了我信心,就越做越有劲。”在老书记的带教下,在同事们的协助下,她扎根基层,用心倾听居民的心声,用脚丈量社区的民情,从一名新手迅速成长起来,扛起社区工作的“大梁”。

蜕变的殷家角:以“五个一”为抓手,探索社区治理路径

2015年2月她到殷家角担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在殷家角的五年,她带领团队紧紧围绕“殷为有你,一定更好”这个社区治理口号,以党建引领为方向,以多元治理为路径,构建了“1+4+X”的多元治理新模式。

“1”即居民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4”即居民群众的充分发动、志愿者团队的中坚带动、社会组织的专业推动和社区单位的协作联动;“X”即居民区其他力量。这一模式的核心就在于充分发挥社区的基础平台作用、社会组织的服务载体作用和社会工作的专业支撑作用,五年磨砺,硕果累累,实现了“五个一”。

制定一份公约。通过设立居民议事厅,组织居民进行讨论反思,量身定制了一份泰汇居民公约,有效推动社区居民良好生活习惯和文明素养的养成。

建立一支车管会。针对老小区车棚脏乱差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通过党建引领成立一支以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让曾经痛点难点的车棚现在成为居民心中的最美车棚。

搭建一个共建平台。通过牵手辖区单位徐汇市政与物业公司达成错峰停车方案,缓解了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打造一本百宝书。通过“三组联动”项目,引入社会组织,协助老人制作“阿拉百宝书”,提升了社区文化,也让曾经的被服务对象“摇身一变”成服务他人的志愿者。

形成一套制度体系。制定汇爱“殷”行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度,让居民走出家门成为志愿者,让志愿成为社区的新风尚。

蝶变的乐山:以“邻里汇”为平台,构筑社区治理体系

2020年4月,余美香来到徐家汇街道乐山二三村,迎接她的是一个刚刚从“百废待兴”中苏醒的小区,硬件先天不足、人均居住面积不足5平米,而她走出了一个“蝶变重生”的大舞台。

依托乐山一体化治理,她通过党建联建,充分发挥邻里汇服务平台的辐射作用,多渠道满足群众需求。“邻里汇是‘感官刺激’,社区治理是‘细水长流。”她推动沈大成、功德林等老字号美食进社区满足居民的味蕾,牵线安信农保为100多户低保家庭赠送爱心蔬菜,特约中国福利院和大众乐团进社区为居民献上高品质的表演,真正把各类服务、活动项目配送到居民家门口。

走在小区里,一路上不断有居民和余美香打招呼,只要居民问,她就停下来详细解答。余美香说,“居民每次走进邻里汇,都会看到不同,因而知道自己提出的意见是会被采纳的,对社区献计献策的积极性自然就高了。”今天的乐山邻里汇,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公共会客厅,俨然成为mini版的微剧场、“微心愿”的公益基地、敞开式的居民议事厅。

在她的带领下,居民们慢慢有了转变,以前遇到问题,没三两句就吵起来,现在会轻言细语共商共量了;以前对社区事务大多退后一步,现在变成主动参与、积极行动了;以前对社区干部的工作冷嘲热讽,现在会关心、爱护、支持社区干部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正在乐山二三村逐渐完善,并不断向纵深推进。

回首10年社区工作,余美香说:做普通居委干部的时候,要扮演为人子女的角色;做居委主任的时候,要扮演母亲的角色;做居民区书记的时候,要扮演父亲的角色,角色在变,但是不变的是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在基层工作的每一天,她用言行感染着身边无数的居民,坚持当好社区的践行者、守护者和宣传者。“仰望星空,是社区的星辰大海,这就是我的情怀!”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