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工作者|刘观锡:巧思实干细服务,党建引领惠民生 (2021-04-28 )

最美社区工作者|刘观锡:巧思实干细服务,党建引领惠民生

近日,上海2020年度“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陆建华、林龙全、苏志平、孙雁、胡文瑾、余美香、刘观锡、袁倍丽、吴伟良、王春欢等10位优秀社区工作者获得殊荣,这也是上海首次评选“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他们中有的是夙夜在公、无微不至的居民“贴心人”,有的是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有的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带头人”。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在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前,新泾镇绿园八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观锡曾是一名国有企业的团支部书记、工段长,荣获系统优秀团干部标杆;也曾是文化战线工作者,作为一名世博志愿者,进驻中国馆,并荣获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个人先进。他是“干一行爱一行,行行都出色”的生动写照。

到居民区工作后,他的心中始终装着“百姓情”和“小区事”,“两件事”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就是和每位居民都交朋友、每天八点半巡走一趟小区。防疫期间连续在岗100天,垃圾分类试点攻坚100天,牵头电梯加装征询、签约奋战100天……许多个日日夜夜汇聚成刘观锡的“绿八情”。

“心中有老百姓,老百姓心中就有你”

2015年,绿八居民区迎来了新成员——协和家园的公租房居民,随后2016年动迁房居民也陆续入住。对于来自长宁区“五湖四海”的动迁居民,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快速找到归属感。因此,刘观锡带领居委会干部在小区门口“摆摊”,迎接入住的动迁居民。还用易拉宝打出了“群众难找组织,组织来找群众”的响亮口号,不仅让入住居民快速认识了居委干部,还挖掘出不少“灵魂人物”。刘观锡曾说过:“心中有老百姓,老百姓心中就有你。你不为百姓,百姓凭什么为你呢?”一语道出了党组织领头人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的工作本质。

作为一名党组织带头人,刘观锡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以“七彩家园同心树”为自治载体,通过“一棵同心树+七彩集结号+X自治团队”模式,培育了30支充满活力、各具功能的自治团队,涵盖了宠物管理、加装电梯、停车管理、园林绿化等各个社区治理的领域,实现了社区参与从“少”到“多”,从“被动”到“主动”,居民们逐渐从“门对门的陌生人”成为“社区大家庭里的老熟人”,治理温度持续提升。通过体系化、常态化的自治活动,编织起一张服务全年龄段各类人群、涵盖社区内外的自治共治网络,打造了“爱宠森林”“绿屋拢翠”“童心乐园”“绿乐躬耕”等“绿八十景”,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管好自家、引导大家、我爱我家”

作为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商品房小区,淞虹公寓总户数924户。但在2014年私家车就逼近430辆,几乎占到了户数的一半。为了争抢车位,业主之间、业主与保安之间时有冲突,狭窄的道路常因车辆顶牛而发生堵塞。

刘观锡带领居民区干部经过深入走访、反复调研后,决定紧紧依靠群众,用组织引领、居委牵头、群众自治、社区共治的思路,最大限度集中群众智慧、发挥群众力量,组建一支既接受党组织领导,又体现自我管理的群众自治团队。2015年,“七彩淞虹车辆自治管理小组”诞生了。这是一支完全由小区居民组成的群众自治团队。小组成员在刘观锡的指导下,经过一个月的排摸梳理车位、规划车流导向、制定管理规则,淞虹公寓多年来“早高峰早堵、晚高峰晚堵”的局面得以根治,车主们由原先的不理解、不配合变为拍手叫好、服从管理。

刘观锡带领车管组通过换证缴费、电子门禁、公示车位、阶梯计价、一桩多用等几招棋,逐步解决了社区停车难问题。回顾这一过程,刘观锡表示:“管理需要引导,引导需要付出,付出需要坚持,坚持终有回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是对他最好的写照。

向人民借双手、向人民借智慧

走上绿八居民区居委会办公室的楼顶,一片靓丽的风景映入眼帘。中式风格的照壁和欧式风格的拱门相映成趣。这片“空中花园”正是由刘观锡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在上海农科院的支持指导下建造起来的。

针对居民区内各类群体需求差异大的现状,刘观锡依托“家园同心树理事会”议事平台广征民意,经过反复商议和多次听取意见,提出了打造一座既能培塑居民健康绿色生活态度,又具时尚品味的“空中花园”社区提案。

刘观锡积极挖掘社区中的能人达人,组建了“第五空间乐活秀”自治团队,并吸引了小区内动迁居民和公租房白领以及共建单位的近20人积极参与,并为团队配备了党建指导员。“空中花园”花了三年时间打磨而成,并非一个仅供远远欣赏的“盆景”,而是成为了服务群众、凝聚百姓的民生“风景”。刘观锡感叹道:“居民区没权没钱,但是却是拥有无限可能的地方。居民区最大的资源就是人,依靠人凝聚人就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如今的“空中花园”繁花似锦、芳草萋萋,既是社区群众举行主题活动的时尚打卡地,也是举行各类社区活动的精致舞台。2020年重阳佳节,在这儿举办了一场“2020爱你爱妳金婚盛典”的敬老活动。刘观锡特别邀请了十对金婚伉俪们身着婚纱西装,秀步红毯,接受温馨祝福,区婚姻登记中心为他们颁发了金婚纪念证书。“空中花园”项目于2020年荣获了第三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名案例奖。

全过程民主——“众人事情由众人商量”

最近刘观锡特别忙,忙着宣传接种疫苗、加装电梯、煤气管道改造事宜等,同时也还忙着在协和家园建花园。2021年长宁区规划建设7座生境花园,构筑城市中心的生态环境花园网络,绿八居民区的“乐颐生境花园”是其中之一。

在区低碳中心、新泾镇政府的指导下,刘观锡携手大自然保护协会、项目设计单位等多方力量,积极践行“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在酝酿孵化阶段,开展了多次项目宣讲会、“诸葛亮会议”、“四位一体”会议。邀请社区居民群众从最初设计阶段就参与到花园建设过程中,听取收集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份居民对于生境花园的各类不同角度的设想和提案共计50余条,事无俱细,一一听取居民代表、社区能人的意见建议。

通过居民区的广泛宣传、深入发动、集思广益,真正把生境花园的建设过程转变成为倾听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的过程,实践成为“众人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全过程民主的重要实现载体。

如今,漫步在小区,总能看到居民在古色古香的“同心亭”里三五成群地聊天,孩子们在“童心乐园”开心玩耍,各种健身团队在“老少同乐坊”快乐运动。各种人群都在小区这个“大家庭”里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快乐,他们也越来越愿意同刘观锡一道共同商议、共同参与小区建设。正如刘观锡自己所说的:“居民区书记来自群众、扎根社区,是群众中的群众。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往前冲得多一点,社区就多一点温暖和美好。”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