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资金有了安全防火墙,长宁区切实加强民政救助资金内控管理 (2021-04-28 )

长宁区注重“上海市民政资金内控监管平台”运用,使相关民政资金从申请、审批,到复核、发放实现了“全流程的电子化闭环管理”,做到“实时记录、修改留痕、全程留痕”,使审批权与发放权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基本杜绝了资金发放环节中的手工处理、人为篡改,确保长宁区2亿多元民政救助资金的精准预算、精准发放、精准记账,进一步保障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更精准、更高效、更安全的实施。

加强平台操作人员培训力度

为加强救助资金内控管理,确保街镇操作人员不断改进完善内控平台操作,区民政局分三次对各街镇实际操作人员进行精细化培训。区民政局协同居家科技的工作人员以小班化形式对平台更新项目进行了详细地操作讲解,对操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汇总梳理,并对在平台操作上存疑的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

加速民政救助资金上线速度

长宁区民政救助资金发放自2020年4月使用内控平台以来,长宁区已有14类民生资金纳入平台审核发放,其中,长宁区在率先将新疆兵团返沪人员住房补贴纳入平台审核发放,监管范围进一步扩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

构建民生资金长效监管机制

民政救助资金必须经过“业务审批系统审批”和“资金内控系统校验”两道关卡,最后才由区民政局通过签约银行统一发放,直接打入民政对象个人账户,彻底改变了过去相关民生资金在街镇层面“既审批又发放”、“既管事又管钱”的做法,实现了“管事的不给管钱,管钱的不再管事”的目标,夯实了“对象审批”与“资金发放”两项权利之间的监督机制,有效防范了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让社会救助等民生资金有了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