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居民公约《住户守则》助力现代社区治理——上海社会建设专家讲坛举行 (2021-04-28 )

新型居民公约《住户守则》助力现代社区治理——上海社会建设专家讲坛举行

4月27日,上海社会建设专家讲坛举行,本次讲坛的主题是“新型居民公约《住户守则》助力现代社区治理”。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黄浦区副区长杨东升出席讲坛并讲话。

曾群指出,以黄浦区《住户守则》为代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推进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的重要抓手,黄浦区制订、实施、推广《住户守则》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他充分肯定了《住户守则》对社区治理所具有的积极作用,同时提出要善于把基层创新实践的经验转化为可复制推广的方法机制。一是积极营造创新氛围,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创新;二是及时发现总结,把基层探索创新转化为全市的方法机制;三是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方法机制的落地。

杨东升指出,黄浦区《住户守则》的全面实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和“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的指示精神。《住户守则》是黄浦区着眼于基层现实问题,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社区治理,将复杂的法律问题落实到社区生活的细处,实现“践约而行、依法而治”进而助力现代社区治理的探索。

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半淞园路街道耀江居民区、黄浦区民政局等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他们回顾了半淞园路街道和耀江居民区制订和实施《住户守则》的过程和成效,介绍了黄浦区初步全面推进《住户守则》新型居民公约的做法和经验。半淞园路街道近年来先后推出了《耀江版住户守则》《半淞园住户守则2021版》和《半淞园住户守则专项版》,通过制订软法公约,加强居民自我管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各类矛盾和难题,激发了居民自治的旺盛活力。目前,街道88家业委会中,已有60家通过协商在业主大会上表决通过了适合各小区的《住户守则》。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唐有财、上海市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施凯、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陈荣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彭勃、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罗新忠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体会作了专家点评。

唐有财结合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耀江花园《住户守则》的制订和实施作了专家演讲。他提出,现代社区治理必须实现治理方式转型,即从基于情感的关系治理走向基于共识的规则治理,规则治理是现代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方向,是现代社区治理的实践路径。他认为,耀江花园《住户守则》是通过居民自治形成,是居民自治的重要依据;《住户守则》作为社区软法治理的重要实践,是法治在社区的延伸;《住户守则》是一种“长牙”、“带电”、有实效的公约,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业主公约”;《住户守则》将传统社会基于特殊关系的德治上升为适用于现代社会基于普遍关系的规范,是十九大提出的自治、德治、法治在超大城市社区治理中的重要实践,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施凯提出,以“住户”为立脚点、出发点和着力点,探索形成社会治理的新机制,对推进社会治理的进一步深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用“住户”这个概念,将自治单元由个人层面提升到家庭层面,有利于促进家庭功能的激活和降低基层治理的成本。他认为,《住户守则》作为一个不同于以往基层治理制度的设计,我们看重的不仅是其具有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看重的是其通过具体的条款所传导出的法治精神。他同时提出,在思考《住户守则》的实施条件时,要注意与现行制度和法律、法规的衔接。

陈荣武认为,《耀江版住户守则》是一个既充分体现党的全面领导又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独特优势、确保人民群众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和实践自觉的社区公约,是城市基层社区治理机制和实践模式的有益创新,对于加强超大型城市基层治理具有较强的普遍意义和推广价值。无论是在形成环节,还是在实施阶段,《住户守则》都具有“民主协商”这一鲜明特色。

彭勃认为,需要发挥社区公约所具有的平台效应。他认为,社区公约具有共同体的建设平台、展现社区议题的平台、汇聚治理资源的舞台、治理方案的孵化平台等平台功能。要充分发挥这四大平台的功效,一是要真正做到社区公约是大家的一致约定而不是哪一方的强势力量的规定,二是应当更加重视社区公约使用的规范性和解释的权威性,三是要加强“情理法”并用和“软硬兼施”。

罗新忠提出,在实质性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管理规约作用方面,黄浦区以《住户守则》的制订实施为抓手,作了有益的探索,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他认为,有关法律法规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效力已有规定。他认为,如何有效施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即如何实质性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作用,关键是要在居民“自力救济”(自我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公力救济”(第三方实施),即进一步加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与信用惩戒、监督执纪、行政执法、司法裁判的有效衔接。

本次讲坛由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主持。全市各区民政局和地区办(地区工作党委)有关领导、部分专家学者、基层代表等约90人参加了讲坛。

“上海社会建设专家讲坛”是一个社会治理思想、理念和经验交流平台,是社会治理的智库平台,旨在为上海城市社会治理提供智力支持。本次讲坛由市民政局指导,市社会建设研究会、黄浦区民政局、黄浦区地区工作办公室主办,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上海政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协办。《宣传通讯》编辑部为本次讲坛的支持单位。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