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婚登服务内涵,提升婚姻幸福力,2021婚姻家庭辅导系列课程进高校进社区 (2021-04-28 )

结婚容易,相处不易。婚姻从来不只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涉及到两个家族的相处。

结合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法典》,在前两年探索推进的基础上,上海市社区服务中心(上海市民政局行政服务中心、上海市婚姻和收养登记中心)精心打造的“婚姻家庭辅导进高校进社区”项目今年全面铺开。

近日,在同济*NICE公社开展了以“原生家庭与亲密关系”为主题的课程。课程由婚姻和收养登记中心婚姻家庭辅导咨询师团队带头人、安洁家庭教育平台安洁老师主讲。参加活动的学员以在校硕士、博士为主体,也不乏慕名而来的心理工作者。

课程以体验性练习加上个案分析再辅以理论知识的模式。参与者专注在互动中的感受,进而了解自己,了解原生家庭对自己和对亲密关系的影响。通过现场老师的引导陪伴以及给出的维护亲密关系的小建议,不少学员被戳中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大家沉浸其中有学有悟。

沙龙中还讲解了原生家庭对于亲密关系的影响,在场的每一个人边听、边想,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在亲密关系中的困惑。老师的传授与解答使大家认识到,原生家庭的代际传承模式虽然有可能被复制,但并不是不可改变,通过学习完全可以打破原生家庭的魔咒。

精彩的亲密关系课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得知系列课程还有后续,很多学员当场预约了下次的课程,并希望能定期开课。

此次活动是市婚登2021年婚姻家庭辅导“家庭幸福力课程进高校进社区”的第一讲,旨在带领当今大学生去理解自己、理解家庭、理解关系。同济*NICE公社站系列课程还包括5月9日母亲节那天结合电影《春潮》从母女关系的角度理解原生家庭对自己产生的影响,学习亲密关系和两性相处的真谛。婚姻家庭辅导课程进高校进社区,希望能用医治未病的方式,帮助更多人走进幸福婚姻,提升家庭婚姻幸福力,以此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早在2019年市婚登中心就开始了婚姻家庭辅导课堂进社区进高校的探索和尝试。当年4月在漕河泾街道为30多位社工带来了《幸福的三个维度之自我提升中的沟通与人际关系》课程,由点带面,由社工带动社区居委,将婚姻家庭辅导延伸至更多社区居民家庭。10月,《点燃心能量——情绪与压力管理》的课程为市、区近50名一线婚姻登记员带来了探索情绪、调试自我,提升情绪管控能力的全新视野和深入体验。2020年婚姻家庭课堂为不同社区带去了《活在爱中的秘诀》、《与不同天生气质伴侣相处的法宝》和《播下幸福婚姻的种子》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