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政行业荣膺市文明行业“九连冠” (2021-04-28 )

4月27日,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命名表彰了上海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其中,上海民政行业荣获2019-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行业”称号;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等19家局属单位荣获2019-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2019年以来,上海民政行业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让群众满意”的创建目标,坚持将文明创建融入民政工作,妥善应对疫情防控挑战,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落细、落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至今已连续九届荣获“上海市文明行业”称号。

坚持整体推进,持续完善创建格局

在市文明办和市级机关工委的大力指导下,基本形成党、政、群“三管齐下”的创建合力和自查、互查、抽查“三查到位”的创建工作机制。多年来,建设了一支常态化监督队伍。养老、婚姻、殡葬3大行业,民政服务和文化2个系列品牌,以及党工团等共同参与的“2+3+X”民政品牌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巩固。2020年,有5家单位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坚持为民爱民,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最终体现在人民群众满意度上。为提升窗口服务精细化水平,每年开展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及实地检查,多年蝉联全市文明进步指数测评公用性服务行业第一名。在服务方法手段上,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日常监测与等级评定、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深化“大城养老模式”。上线新版婚姻登记预约系统,方便群众办理登记。开通“上海市殡葬服务平台”,推行“白事顾问”制度,解决群众办理白事的操心事、烦心事。

彰显责任担当,大力弘扬时代新风

立足民政文化建设,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筹建“上海孝亲文化展示馆”,传承孝爱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探索建设传承家谱家训服务平台,引导社会加强婚姻家庭建设、树立优良家教家风。全面推行“无烟墓区”建设,深入推动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举办两届“公益伙伴日”活动,开展千余场公益活动。发动社会组织和居村委会参与垃圾分类“新时尚”,市民政局获评全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

此外,聚焦扶贫攻坚国家战略,持续开展沪疆“银龄行动”、沪滇“牵手计划”等活动,组织全市近百名老专家赴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开展义诊、教育、农牧等多领域志愿服务,援助1.7万余人次,弘扬了上海城市精神。两年来,发动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共计投入扶贫资金近21亿元。

自觉服务大局,妥善做好疫情防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上海民政勇挑重担、闻令而动,积极构筑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网络。分类加强全市1.3万个住宅小区、2.47万个村组的“封闭式管理”,累计排摸24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沪人员60余万人;组织6轮口罩预约,共发放1.46亿只,有效满足群众迫切需求;加强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指导机场和16个区严格闭环管理。做到全市724家养老机构、17家婚登机构、15家殡仪馆等民政机构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零报告”。面对疫情,民政人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集中检验和生动体现了民政文明创建工作成效。

文明花开万树红,同心掬得满庭芳。未来,上海民政将继续聚焦民生保障,努力改进不足,以止于至善的不懈追求,在“人民城市”建设中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民政文明创建成果更加惠及市民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