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精神障碍人士回归社会,精障社区康复工作在杨浦启动 (2021-04-25 )

对于精神障碍患者来说,社区康复服务是帮助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摆脱疾病、回归社会的重要途径。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杨浦区先行先试开展精障社区康复工作。日前,杨浦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推进会举行,殷行街道成为杨浦区开展工作的试点街道。

在最新推出的《杨浦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方案》中,杨浦正在探索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运行高效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体制机制。

本次试点工作专门成立了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协调推进小组,旨在发挥精神卫生中心医疗机构专业优势,在多个职能部门参与下实现政策联动、数据赋能、信息共享,最终在街道抓好社区康复任务落地。

帮助精神障碍人士重回社会生活,离不开专业团队的鼎力相助。上海乐爱社工师事务所作为专业的社会组织,将积极参与到精障康复试点工作中来。上海乐爱社工师事务所表示:“未来我们将搭建‘心港湾’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让精障患者重新认识自己、建立正面自我形象、重建有意义生活。”

此外,上海乐爱社工师事务所还将完善服务资源库,开展对精障患者现状的摸底调研,提供多样康复服务等。比如开展精障家庭服务,缓解家庭成员照顾病患的压力;开展心理疏导服务,预防疾病复发;针对有需求的患者提供转介服务,及时与社区医院、街道残联进行联系,为其提供医疗转介与就业转介……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在试点工作中,杨浦将积极探索运行“1+3”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运作机制。“1”是建立一个信息平台,与残联、精卫中心、社区卫生中心等进行信息交互,并与“社区云”、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充分对接。“3”则是建立康复转介、就业转介、社区支持等三项机制。

为全力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到今年年底,杨浦将通过试点探索制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协议范本,建立服务对象登记和个案管理制度,规范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工作经验,稳步推进杨浦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运行机制基本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