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救助+服务,助杨浦实现大数据下的精准救助 (2021-04-25 )

为提高社会救助精准度,创新社会救助服务方式,实现社会救助多元化、智能化。2020年10月以来,杨浦区以“智慧+救助+服务”的形式,利用数据赋能,深化个案服务的理念,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让救助手法更加精细化,救助内容更加个性化,救助方式更加多元化。

智能识别系统为社会救助数据赋能

杨浦区率先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杨浦区困境家庭个案评估系统”,为社会救助工作进行数据赋能。智能化工具的应用为社会救助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为杨浦区困境家庭编织一道科学智能、安全高效的社会保障网。

系统集入户调查、个案服务、数据维护等为一体,将个人碎片信息管理转化为以家庭为单位的整体信息化管理,以人员情况(即救助类型)、住房情况、就业状态、身体状况、残疾程度、家庭情况、劳动能力和是否含有18岁以下或者60岁以上的家庭人员等维度为指标对家庭情况进行打分,形成“红、黄、蓝”三档服务对象。其中红色对象为85分以上的高度困境家庭,黄色对象为70-85分的中度困境家庭,蓝色对象为70分以下的低度困境家庭。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实现困境家庭信息动态管理,增加困境家庭大数据查询统计功能,精准定位服务对象,为个案开展、分层分类精细化管理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

大数据精准识别助推“政策找人”

依托“杨浦区困境家庭个案评估系统”,由“街道救助干部+专业社工+居委会志愿者”组成的社区救助顾问团队,借助居委和楼组的力量下沉至居民区,对“红、黄、蓝”三档救助对象进行评估,精准排摸出需要精准帮扶的对象,从家庭结构、健康状况、经济条件、心理压力、教育程度、劳动条件等多维度分析对象致困因素,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实时分析、成效反馈、计划优化和资源调配,主动上门走访,提供政策咨询,提供救助服务。通过大数据前期排摸,让一批生活困难、但“不声不响”的救助对象出现在社区救助顾问的视野里,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家住长白新村街道的小张(化名)就是在一次排摸中,被社工及时发现,成为救助对象。中风两次,身患系统性红斑狼疮,如今半身瘫痪只能躺在床上度日,这样的描述很难和一个仅仅只有35岁,曾经985大学毕业的年轻人联系在一起。小张母亲过世的早,70多岁的老父亲身体也不好,帮儿子翻身都吃力,更不要说更加专业的肢体康复训练。

了解到小张的情况后,街道领导与社工及志愿者们立即进行登门拜访,并为小张链接中医康复理疗服务,每周上门一次为小张做肢体康复训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疗师同时还教授了家属按摩肌肉的专业技巧和方法,防止小张长期卧床导致肌肉萎缩。小张父亲开心的说:“这个服务正是我们太需要了,我们住的高,我一个人没法带他去做康复,我就希望有一天能让他走下5楼,天气好的时候出去转转”。

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在理疗师和小张的共同努力下,这个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的年轻人,已经可以撑着拐杖在家自由行动了。身体状况的好转,也让小张从消极否定的人生态度中走了出来。从第一次见面,背对社工毫无交流,到几次心理疏导后,与社工侃侃而谈;从消极厌世,到重拾以前的兴趣爱好,拿起毛笔,泼墨挥毫。在心理咨询师的疏导下,在康复师的专业康复下,小张的身心健康得到极大的改善。他终于走出人生的阴霾,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如期而至的春光里,在社工最近一次的回访中,小张终于迈出了家门,开始一步一步练习上下楼梯,一步一步缓慢而坚定的走向新的人生。

困难家庭支持中心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

杨浦区在各街道居委会和街道事务服务受理中心设立“困难家庭支持中心”——社区救助顾问服务点,每周由专业的社区救助顾问定期接待来访,为来访的服务对象提供政策咨询,资源链接等服务,以点成线,交织成网,形成强大的覆盖街道、服务困境家庭的社会支持网络,让服务对象求助有“门”。

家住控江路街道的陈老伯就是通过这道“门”找到了我们。陈老伯是低保对象,身患肺癌和多种慢性疾病,此次因开刀住进新华医院,等到快出院的时候,上万元的医疗费让陈老伯傻了眼。按照政策规定,只有拿到发票后,街道才能给予报销,这让本就没钱负担医药费的陈老伯陷入了死胡同。

社区救助顾问服务点设立后,陈老伯来到居委会的服务点,向社区救助顾问寻求帮助。如何在政策范围外帮助到我们的低保重病对象呢?为了解决困境对象“救急难”的问题,社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陈老伯的情况后,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为陈老伯链接了辖区内的爱心企业,三方联动帮助陈老伯解决了医药费问题,得以顺利出院。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社区救助顾问在长白和控江完成了1500多户困境家庭的数据调查与分析工作,为30多户困境家庭带去了各类的政策服务资源包,他们或是通过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成功化解家庭矛盾,改善亲子关系,或是通过连接的培训资源考取了职业证书,开启人生崭新的旅程……

“社区救助顾问”项目上线半年以来,通过“智慧+救助+服务”的模式,线上精准识别、精准分类救助对象,线下救助服务多方参与。整个顾问团队高效运转,最大限度整合已有资源,开发服务对象已有的正式与非正式照顾资源,帮助他们改变现状,看到希望。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杨浦区会继续坚持以“整合+链接+陪伴”为核心,实现对困难家庭的陪伴式、长效式、全程式救助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