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政局局管社会组织参与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倡议书 (2021-04-20 )

各局管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力度,全方位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3月22日,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明确提出“六不得、一提高”的要求。近日,上海市民政局发出了号召全市社会组织强化自身管理,积极响应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工作提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和市民政局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参与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我们向市民政局管社会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遵守《通知》要求,充分认识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重要意义,将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成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自觉抵制、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坚决不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或为其活动提供便利,坚决不参与成立或加入非法社会组织,坚决不接收非法社会组织作为分支或下属机构,坚决不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账户使用等便利,坚决不为非法社会组织进行虚假宣传。

二、深化党建引领,迅速行动落实。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通过及时召开党员大会、理事会、会长办公会、会员(代表)大会等形式,迅速传达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将通知要求传达到所有分支机构和每位工作人员。

三、开展自查自纠,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党和政府关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一系列通知要求,吃透文件精神,严格对照“六不得、一提高”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完善内部治理,加强分支机构管理。并依据章程和相关管理规定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弘扬社会组织正气,传播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正能量。

四、增强防范意识,提高甄别能力。在参加社会组织举办的活动前,应登陆“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或“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通过社会组织名称查询该组织身份的真实性、合法性,防止上当受骗。如发现涉嫌组织,应立即向相关部门提供线索。

让我们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通知》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增强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层层压实责任,为打击非法社会组织,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平安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

上海市帮困互助基金会

上海民政历史文化研究所

上海殡葬文化研究所

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