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界、破圈、破墙……虹口文苑一居民区“三驾马车”合署办公三年之后 (2021-04-16 )

在文苑一居民区的“三委”办公室,有一块监控中枢大屏幕,是居民区监控设施升级项目。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的督查小组成员,每天通过大屏幕观察小区内的变化:每个垃圾分类点位的情况如何?外来车辆是否乱停放?是否有高空抛物?是否有违章搭建、不文明遛狗……实现对7个小区24小时无间断监控,遇到问题立即分工协调、快速处理。

三年前,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首创在文苑一居民区将“三驾马车”(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放在一间办公室里办公,破解由来已久的业主和物业的矛盾,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目前,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已有多个社区实现了“三驾马车”合署办公。所谓“不破不立”,经历破界、破墙、破圈之后,社区生活发生了新变化。

破界:融合各方力量

“你不知道我们居委干部以前每天要接待多少居民,接到多少电话。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和物业公司有关。老小区的居民碰到问题,往往第一个想到居委会,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但很多问题,光靠我们居委会一家也是难以解决的。”文苑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高爱琴说,“‘三委’办公室成立后,居民直接来这里,这个问题是彻底解决了。”

但仅仅合署办公并不是最终目的。如何“破界”,即突破管理边界,融合各方力量,从而推动“三驾马车”增能,是三年探索中遇到的实实在在的问题。

车站南路407弄小区“美丽家园”施工时,居民区“三驾马车”和工程方(包括区级监理、房管办、工程负责人)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居委和业委会负责做居民的思想工作,物业做好居民关心的小区改造施工问题的解释工作。

如今,407弄小区居民楼的楼道更加明亮了,但居委、业委会对物业的后续保洁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业也推出了每周“一扫一拖”的楼道保洁措施。这也为物业后续的“先提质后提价”方案提供了铺垫。届时,居委会将出台几套提价方案,交由业委会和居民讨论决定。

破墙:合力延伸出居民区

近日,文苑三居民区“三委”办公室正式启用。

说到这个办公室,背后其实有故事。文苑三居委会主任盛美芬说,文苑三居民区有4个小区、3个业委会,但同属于一个物业。以前扯皮的事情不少。

在小区外面有一个历史遗留的违建,上下层共有200多平方米,安全隐患较大。“这个违建曾经属于其中一个业委会,所以他们希望还能留在手中。”盛美芬说,“我们和3个业委会以及物业开了多次合署办公会,告诉他们违建是不能对外出租的,只能用作公益,最终说服了他们。”

现在这个建筑体粉刷改造一新,上层作为凉城新村街道一个卫生站,下层是“三委”办公室、志愿者服务站和网格化党建办。

社区治理从围墙内延伸到围墙外,就是打破墙内墙外差异,探索有效管理模式,激发“三驾马车”的活力。

文苑三居民区的文广小区,由于建造年代早,竟没有一个车位,一度让居民头疼。“三委”又联合起来,与附近的新业坊园区对接。在文苑三居民区书记周俊看来,“三委联动”有各种方法,但最终是将不同诉求统一的过程。

“三委联动”的过程,也是将各方手头资源盘活的过程,实现社区、园区、街区的融合共生发展。

破圈:好机制在社区全覆盖

在凉城新村街道,在网格化党建的引领下,“三委联动”机制也在冲破固有管理范畴,不断挖掘多维渠道,逐步延伸出网格,实现社区全覆盖。

在文苑一居民区,美丽家园改造期间地下车库整修,不少居民将电瓶车停在自家楼下,通过高空飞线充电,安全隐患突出。“三委”督查小组通过大屏幕发现问题,立即联合街道网格员进行实地巡查,发现732弄小区共有飞线充电住户43户,督查小组第一时间上门劝导,让居民停放到指定的车库充电。

部分居民进行了整改,但也有部分居民不听劝,继续我行我素。针对这一问题,“三委”办公室立即召开物业、业委会、居委会、楼组长会议商讨方案,最终将69号地下车库已经安装好的充电桩,先让居民临时充电,等所有车库整改好后,再让居民统一放置电瓶车,缓解了充电难之后,居民高空飞线充电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文苑一居民区的环境改善和提升,也是居民最关心的事情。其中,绿化增补维护作为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稳定的资金来源。

在“三委”办公室的倡议下,7个业委会共同成立了“绿色基金”,业委会每年从小区的公共收益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绿化建设,具体金额由业委会讨论决定,物业则在绿化增补维护的项目中提供人力支持。“绿色基金”的另一来源,是辖区单位和居民的自愿捐款,数目不限,每一笔捐款都会被认真地记录下来。

对于“绿色基金”的使用,每个小区都有分开的明细记录,包括捐款多少、支出多少、支出项目明细等,这些都由业委会负责,同时需要接受“三委”办公室的联合监督,确保“绿色基金”使用的透明化。此外,小区还成立了“党员绿色智囊团”,为“绿色基金”的使用出谋划策,使资金的使用效果最大化。

凉城新村街道党工委表示,通过党建引领、制度优化和平台搭建,把“三委”聚起来,实现三者职能的融会贯通,以实体化、项目化运作方式,将这“三驾马车”紧紧聚合在一起,发挥出1+1+1>3的效能。在此基础上,聚集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从“三委”逐步衍生为“三委+”模式,将“三委联动”的平台打造成社区智慧高地,从而推动凉城品质生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