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通”件件通,青浦助老服务又添新成员 (2021-04-16 )

“有事儿您说话”曾是一句大家熟悉的小品台词,如今在青浦,一键按下应急呼叫服务,就可以为独居老人居家安全提供保障,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目前,“一键通”应急呼叫服务已在全区80岁以上独居老年人中有序推广。

今年84岁的李桂英老人,多年来独自生活,平日里子女工作较忙,白天留老人独自在家他们很不放心。去年底,家里装上了“一键通”,简单便捷的操作让全家觉得安心了不少。

家住城北新村的沈文菊老人也年过8旬,考虑到老人独居的实际需求,今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也免费为她提供了一套“一键通”应急呼叫终端设备,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上门指导使用。

电话座机大小的“一键通”应急呼叫终端设备,通过红色的SOS装置发射器与服务后台互连,老人有紧急需求,只需长按“SOS”键三秒,即可与服务平台对接,工作人员接到老人应急呼叫后,第一时间与老人联系,并转接给老人子女、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老人所在社区居委会,为老人提供及时、高效的应急帮扶。这样,依托智能呼叫平台服务、人工呼叫服务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的三维守护方式,给予老人细心照顾和贴心帮扶。

“一键通”助老服务项目,除了24小时紧急呼叫,后台客服还会提供每周2次的主动关爱服务、日常的养老政策信息咨询等,让平日里独自在家的老人收到更多的温馨关怀和健康提醒。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区各街镇全面推开,约有2600名高龄独居老人免费享受这项服务,为逐步实现“社会养老家庭化,家庭养老社会化”的养老新模式提供了新平台。

2020年下半年,青浦区民政局联合电信局启动该项目,目前针对常住在青浦区80周岁及以上的独居老人,并在盈浦街道城北社区进行试点,今后相关单位将会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人群,根据不同年龄的服务对象,逐步推出相应的优惠套餐,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各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