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服务食无忧,宝山这些小区把爱送到家门口 (2021-04-15 )

宝山区各街道居民区立足实际,着重细化分解,逐一解决小区居民们心头的“疑难杂症”,增加居民归属感、幸福感,为老用餐服务便是其中一件重要大事。

宝林一村

宝林一村北块小区第六支部的独居老党员徐振明患脑梗行动不便,而孩子因工作繁忙,无法每天为老人烧饭,因此,徐振明定了老年餐。但是由于小区范围大,定点送餐地址又设在小区西块门岗处,因此造成了取餐的不方便。

宝林一村党总支得知这一问题后,非常重视,经沟通协商后,安排了一名志愿者每天送餐上门。

宝林二村

宝林二村是一个典型的老公房小区,小区内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相对较多,就餐是一件一直困扰老年人的问题。

居委会将老人用餐的问题与街道服务办沟通商议后设立了林二老年就餐服务点,并第一时间在社区通上发布了就餐报名通知。考虑到部分老年人不会用手机,居委工作人员就一个个打电话询问老人近期就餐的报名情况。

每天中午,为确保老年人用餐,居委工作人员将个人用餐时间延后,让老人无论什么时间段来取餐,都保证有人在。

宝林四村

宝林四村小区是典型的老小区,小区老人众多,90岁及以上就有33人,独居老人更是达到了90人。党总支、居委会通过居民“大调研”了解到,辖区内很多独居或者腿脚不便的老人,身体不好,子女又不在身边,自身做饭吃力,做一餐吃不完,吃几天也不健康,健康用餐成为他们面前的首要难题。

为让高龄独居老人吃上一口热乎饭,党总支、居委会将解决老人的用餐难题提到议事日程上,发挥区域化共建同步向前思路,联系宝钢餐饮,洽谈协商,在居委会筹谋下在中心花园辟了10平方米集装箱亭子。上午6:30—9:00买早餐,下午3:00—6:00买半成品熟食,逢年过节还有年夜饭预订。

为了让早餐亭早日通电,居委会、业委会主物业公司和供电公司“四驾马车”通过沟通协调,梳理了一系列问题,解决了通电问题。

宝林八村

宝林八村小区原本只有少数几户老人订餐,自从接到推出“365天可以订餐,午餐晚餐都有”的福利后,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陆续报名订餐。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产生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如何来领取餐食?

在筹划商量物色合适的志愿者时,有工作人员提起小区内的无业外来人员正愁找工作的事情。

居委立马给求职人员致电告知情况,但是酬劳不高,对方回答:“这是一件好事,为老人服务也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做的,酬劳无所谓多少我都做!”

老年助餐工作,一直是街道对社区老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社区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吃饭问题对于很多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来说的确是一个难题。正如小区毛师傅说的那样:“就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也吃不多,自己买菜做饭也做不动,这样订餐很方便,又安全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