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来沪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2021-04-15 )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来沪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4月13、14日,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春霞一行来沪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杨浦区、奉贤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详细了解了机构建设标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流程、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服务等有关情况,听取了相关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汇报,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倪春霞充分肯定了上海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特别是对各区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调整过程中的主动作为,对部分区把街镇纳入区未保委组成部门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上海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起步最早,基础最好,各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家庭”式建设给儿童营造了温馨的环境;各区、各机构因地制宜,充分协调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源,为未成年人织就了密实的保护网;聚集困境儿童个案帮扶的“爱伴童行”项目,为精准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值得推广。

倪春霞指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进一步理清三个关系:一是理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横向与各部门、纵向到基层的关系,加强研究和探索,协调各方积极参与;二是理清民政工作与社会力量的关系,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更加灵活、更加多样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三是理清政府责任与家庭责任、情与法的关系,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充分保障未成年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