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站的故事|寻家十二载,团聚在二站 (2021-04-12 )

近日,在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上演了感人的一幕:见到阔别十多年的儿子周周时,江妈妈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个箭步上前,母子俩紧紧相拥,瞬间哭成了泪人。

十多年前,周周一家人从老家来上海生活,家中一共三个孩子,周周排行老二,因为身患小儿麻痹症,他的智力和肢体均有不同程度的发育迟滞,一家人都特别照顾他。2009年初的一天,周周的外婆因病过世,家人纷纷赶到舅舅家中办理老人家的身后事,无意中将周周独自留在了家中。谁知,留守在家的周周因为思念外婆,在家人走后不久便独自出门想去看外婆,而这一走,就是十二年。

得知周周走失,一家人连忙四处奔走,报过警也贴过寻人启事,可找了一年又一年,也失望了一年又一年。寻子的这几年,江妈妈一直愧疚不已,怪自己当初没照顾好儿子,而周周的父亲和弟弟也在这期间意外离世。至亲的相继离去让原本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母亲几乎伤心欲绝,靠着“一定要找到儿子”的信念苦苦支撑。

同一时间,走失后的周周辗转转入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可既不开口说话,也不写字比划的他一度让甄别工作陷入僵局,但工作人员始终没有放弃为他寻找家人。多年来,充分运用“520”甄别法,经常带他一起参加活动,观察他的一举一动,最终在爱心团队的协助下获取了疑似信息,联系上他的家人。

母子二人相拥而泣的场面感动了在场每一个人,一旁的舅舅告诉工作人员,“周周走了十二年,我们也找了十二年,虽然老家的乡亲们都说凶多吉少,但我们就是不相信,不放弃,户口也一直没注销,就想着万一哪天他就回来了,没想到真的给我们等到了这一天!谢谢你们,真的太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