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配送优质服务,打造妇女之家 (2021-03-08 )

上海市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成立于2010年7月,是经上海市民政局登记成立的市级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发挥着协助市妇联服务社会组织的功能,是引导和促进全市女性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支持型、平台型机构。

截至目前,中心已经联系和服务市级女性社会组织20家、各区女性社会组织超过3000家;2014年起,机构承接市妇联“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平台”运营管理项目,每年合作社会组织近100家,承接运作市妇联购买服务项目;2018年开始,运营上海市妇女之家资源配送平台,为社会组织落地社区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渠道。机构是上海市首批公益基地之一,也是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2018年获得民政部5A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2019年获得“公益之申十佳公益机构”的称号。


上海市妇女之家增能升级项目

妇女之家是什么?

一句话总结,“妇女之家是有形的妇联组织,妇联组织是无形的妇女之家”。

上海全市目前共建有各级各类妇女之家8345家,在所有的居村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另外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四新领域有2000多家,这个数量还在持续的增长。这些遍布全市居村、企事业单位、学校和部分园区、楼宇、商圈的一个个空间实体,是妇联守在群众身边的服务阵地,她们承载着各级妇联组织落地基层的服务功能,包括政策宣传、女性维权、家庭建设、社区培育、社区议事等。

为什么要让妇女之家增能升级呢?

为了推动市级的工作下沉、项目下沉、资源下沉。

为了持续激活妇联的基层活力,使妇女之家成为深受妇女群众信赖的温暖之家。

为了引领和引导更广大女性参与社区治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机构都做到了什么?

1、创新妇女之家增能的示范型督导工作,为基层引导妇女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专业方法。

中心每年接受上海市妇联的委托,开展妇女之家增能升级督导工作,组建专家团队,在上海不同区或大口选取有代表性的妇女之家,开展为期半年的持续跟踪督导。督导专家团队经过充分了解作为样本妇女之家目前的基本运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一对一督导的形式与妇女之家主要负责人及核心工作团队开展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发掘她们的工作亮点特色,帮助她们突破发展瓶颈,找到能力提升的方法和途径,使妇女之家整体在空间硬件打造、机制运作、精准服务、资源整合、品牌建设等方面得到升级。

示范型督导为上海市8000多家妇女之家的增能升级探索有效的工作路径和策略,使基层妇女之家增能升级有理论可依、有方法可循、有成效体现。通过中心的示范型督导,各区、大口的妇联也落实相应督导工作,部分区妇联开展相应的区内增能升级和督导项目。

2、打造“上海市妇女之家资源配送小程序”,创新的形式推进资源下沉基层,帮助社会组织打通服务社区的渠道。

中心从2018年开始,整合市、区两级妇联及社会组织、企业等贴合妇女儿童家庭服务的优质项目资源,建立了上海市妇女之家资源库。在这个资源库的基础上,2019年,线上操作系统“上海市妇女之家资源配送小程序”正式上线了——

小程序以移动端的操作使用、信息化的平台管理的方式,向全市妇女之家开展资源配送服务,实现优质服务资源的下沉,充实妇女之家的服务内容,也帮助更多的社会组织打通渠道,走进妇女之家。现在的小程序里,有不同主题的课程200余节,注册的妇女之家近4000家,已经向各妇女之家及相关单位配送课程635节,21年计划中的配送量超过1000场次,已为全市21000余名妇女儿童提供过服务。

3、运营上海市妇女之家旗舰园,为全市妇女之家的运营探索新方法。

中心探索运营着上海市妇女之家旗舰园。旗舰园在巾帼园的一楼,它跟大多数的妇女之家一样,面积不大,但是有温馨的环境,中心就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不断的充实旗舰园的服务内容。18年开始开放至今,旗舰园已经开展过500多场各类活动和展览。目前,它承载着女性社会组织共享空间、社会创新项目实践、优秀服务项目的展示平台、各级妇联的展示窗口等等一系列的功能。通过旗舰园的运营,中心力求为全上海市妇女之家的建设立榜样、树模板,提供新的思考,探索新的路径,总结可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