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规范居村委会换届工作、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制定养老服务机构“以奖代补”实施办法……2021年市民政局第三次局长办公会议召开 (2021-02-09 )

2021年市民政局第三次局长办公会议于2月8日上午召开,会议研究规范居村委会换届工作、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制定养老服务机构“以奖代补”实施办法等事项。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主持会议。

一、根据2021年全市居村“两委”集中换届的新形势新要求,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市民政局结合上海实际,对2018年版的居委会换届须知和村委会换届规程进行了修订完善,制定了《2021年上海市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须知》和《2021年上海市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规程》,为基层开展居(村)委会换届选举提供指导。

二、为进一步规范重残无业人员救助政策,市民政局制定了《关于对重残无业人员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在缓解重残无业人员生活困难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三、为推动上海市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及《上海市社会救助条例》精神,市民政局制定了《关于改革完善本市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切实兜住兜牢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增强困难群众福祉。

四、为规范上海收养评估工作,根据民法典和民政部《收养评估办法》,市民政局结合本市工作实际,制定了《上海市收养评估实施办法》,进一步提升收养登记工作水平,保障被收养人的合法权益。

五、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市民政局制定了《上海市养老服务机构“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引导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扶持和促进本市养老服务机构健康发展。

六、为进一步规范上海市社会团体,市民政局结合近年来社会团体管理实践和新要求,制定了《上海市社会团体年度检查办法》,持续促进社会团体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