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孤军奋战”到“社区共议”,闵行区新虹街道沙茂社区唱响五重奏 (2021-01-22 )

小区出入要道、消防通道经常被非机动车占道,影响通行谁来管?飞线充电屡禁不止,安全问题怎么解决?还有……社区里的大事小情总得需要一个平台提一提,议一议,决一决,让居民们心里有底。

谁来提?在哪议?如何做到公开提案、公正议事?沙茂居民区议事团队“议事汇”在党建引领下,凝聚多方合力,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培育公共意识、社区归属感和自我服务能力,探索以居民议事团队为核心的社区自治与“四位一体”、“红色物业”互动联合模式,并引导其为“创全”、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主要工作助力。

治理乱停出奇招  空地改造显成效

沙茂议事团队是社区的“啄木鸟”,分属两个小区的成员不定时的在社区巡查,发现问题、建立议题、发起会议邀请,在他们工作中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队员们巡查过程中在小区里“偶遇”时,相互交流情况。茂盛花苑65至68号临近小区正门,楼道居民习惯性将非机动车堵在楼道口甚至主干道,停放不规范等行为对居民和车辆通行产生了一系列影响。居委、物业屡次宣传整治,但收效甚微。为了让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消除居民出行隐患,“解决非机动车占道”作为此次议题展开讨论。

大家观察到临时停车的多以快递小哥居多,偶尔有个别居民。虽是暂时停放,还是埋下了安全隐患,特别是早晚高峰和雨天更甚。议事汇队员们前期多次小区内走访排摸,根据实际情况汇总形成议案,进行内部讨论后,在居民区“4+1”联席会议(即‘四位一体’加居民议事汇团队)展开头脑风暴。

本着“方便出行,安全出行”的原则,经多方论证后,空地改造停车方案落地执行,解决了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的同时,也为社区增加非机动车充电车位。此次议事活动不仅产生了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也形成了联动决议机制,完善社区居民自治管理。

沙茂社区治理方法是以“五方共议”为抓手,构建以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议事团队组成的五方联动机制建设,以不同的议题为纽带,将大家联结在一起,各行其职,多方互动增进彼此了解,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水平上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共同助力建设一个干净整洁、和谐温馨的宜居型社区。

飞线顽疾大家议   疏堵结合细解析

飞线充电这个老问题,在老旧小区尤为严重,沙茂社区也不例外。非机动车数量多,为了方便充电,许多居民“发明”了空中飞线充电法,图个方便省力。通电后电线甩在窗外与外墙发生摩擦,风吹日晒和刮风下雨,都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更有居民私拉电线进车棚,不同方向的电线交错形成“蜘蛛网”,安全隐患系数非常高。从前一秒警告,后一秒收掉,升级至规劝不成就剪线,双方在检查与躲避检查之间“打游击战”。

沙茂社区地处交通要道,社区安全是重头戏,整治飞线刻不容缓,拔掉电源和整改剪线治标不治本,解决问题还得从源头上着手。为此沙茂居民区党总支会多次召开“五方会议”发动集体智慧。一方面,居委会在每个楼道张贴宣传单,阐述飞线带来的安全隐患,并组织多场社区安全讲座,向居民展示由飞线引发的各种安全事故。另一方面,议事团队对两个居民区飞线情况进行排摸,倾听居民们的需求,并征询可行性建议。数据反复确认,方案多次论证,说做就做是沙茂“四方联动”的做事风格,不久9个户外非机动车棚改造完成,填补多处充电空白区域,增配的悬挂干粉灭火器,彻底杜绝安全隐患。

在居民区党总支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地引导下,议事团队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大讨论,就长期困扰小区管理的短板问题建言献策,为党总支、居委、物业解决居民区短板问题夯实了群众基础。在规整使用无序空地、户外非机动车棚停放点和集中充电设施改造等问题上,议事自治团队充分发挥了主人翁意识和团队意识,既集思广益,又身体力行,自下而上地宣传、发动更多的居民投入到小区管理当中,有力推动了居民区各项工作的开展。

“居民关注的,就是我们要做的”,这是沙茂居民区不成文却烙在心里的规定。社区建设也由“四驾马车”变成“五方联动”,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议事团队参与到每一个议题,我们相信,多方共管,多方共议会助力把沙茂居民区建设成一个干净整洁、和谐温馨的宜居型社区。也相信通过四方共议这个平台,激发更多居民们对社区建设的参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