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老西门街道智慧养老,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1-01-22 )

“现在感觉每天都有盼头,生活老乐惠了。只要手机揿一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检查、配药送到家。还有服务人员上门帮我做推拿、聊家常,居家生活秘书来帮我缴水电煤。”

家住黄浦区黄家阙路76弄的独居老人钱绮云,自从接受了居家照护床位和社区医院家庭病床的“双床合一”服务之后,她说自己生活里的“细枝末节”都得到了街道全方位的关爱。

钱阿婆的乐惠生活,正得益于黄浦区老西门街道智慧化养老的加速和普及。去年以来,老西门街道以“一网统管”综合试点为契机,按下了智慧养老的“加速键”,试点“家庭照护床位”服务、提升老吾老家庭照护服务、推出养老服务应用场景、完善独居老人关爱服务,老西门街道正通过“互联网+健康养老”,全面开启智慧养老新模式。

破“围墙”,专业化照护延伸到家

目前,老西门街道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总户籍人口的43.2%,90岁以上老人1361名,百岁老人31名。养老资源总量短缺、专业养老机构床位供需匹配度不足,是近年来街道养老工作推进中的“痛点”。

去年,街道尝试打破专业养老机构“围墙”,在50位老人家中试点“家庭照护床位”服务,采用“类机构”的方式,以辖区内的专业养老机构“快乐之家养护院”为支点,利用其专业的护理团队与管理经验,把原本只能在专业养老机构中才能享受到的标准化照护,直接送到了试点老人家中。

在钱阿婆家中,卫生间装有滞留探测器,老人睡觉的床上安装了睡眠看护仪,床头则装有可对讲呼叫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这些智能终端设备,老人就可以实现24小时应急服务。睡眠情况、心率、体温等老人的状态信息可实时反馈到由专业养老机构——快乐之家养护院运营的“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服务人员对可能发生的意外与健康变化进行监测和及时干预,同时,老人的各项健康数据也通过云平台的存储,让子女通过手机就能及时了解到,使得老人居家养老变得更为便捷、安心。

除壁垒,让老人得到全方位照顾

事实上,一直以来,像钱阿婆这样的独居老人,一直都是街道关心的重点人群之一,去年,街道以“爱满夕阳”为主题的独居老人“四爱行动”再次起航,这也是继2019年首次实施独居老人关爱服务后的又一升级举措。

爱的守护、爱的铃声、爱在健康、爱传万家,通过“四爱行动”,老西门街道探索打破行业壁垒,政府、社会共同推动,让老城厢独居老人感受到幸福。除了独居老人外,失能老人也是街道一直关心的重点。近3年来,老西门街道从服务模式探索到创新形式,不断满足失能、半失能家庭的健康养护、心理疏导、预防疾病、紧急急救等技能的需求,使失能家庭的生活质量与精神状态得到保障和提升。

“我家收入不高,再加上这次疫情,我和老伴的生活几乎无法继续,是老西门街道和老吾老项目帮我渡过了难关。”含着热泪的蔡阿婆,是老吾老项目的忠实“拥趸”。

阿婆本身腿部残疾,收入微薄,由于眼睛黄斑病变导致青光眼,视力受损严重,日常生活困难重重。先生在去年9月动了手术,由于缺乏相关知识与照护,术后康复比起其他病人显得缓慢。在街道和老吾老项目服务人员的帮助和术后康复指导下,家中的基本生活物资得到了保障,先生的手术康复也有了成效。

增效能,智能化应用场景让服务触手可及

近年来,老西门街道致力于打造“1+5+18+X”养老服务体系,即1个街道智慧养老服务平台、5个民生服务点(包括老西门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者照护之家、康健坊、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日间照护中心)、18个居民区以及X项特色养老服务项目,已构建起“一站多点、站点并举”的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点,社区“家门口”养老服务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去年,街道以“一网统管”综合试点为契机,通过开发智慧养老大平台和手机小程序,打通线上线下服务环节,结合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施派单、跟单服务,第一时间把养老服务输送到每个老人手中。

今年,老西门街道准备为辖区内独居老人安装天然气智能设备,如24小时内智能设备未监测到天然气读数,“一网统管”平台就会及时将信息反馈给街道和居委会。收到信息后,居委会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将在第一时间上门探望老人。除此之外,街道还将在独居老人家中安装智能门磁,一旦超过设定时间未开门,后台就会响起预警,“召唤”人员前来看望。

从最初的家庭摄像头为主,到如今“无感、自主、智能”的天然气智能设备及门磁的配置,老西门街道智慧养老设备更新的背后,正体现了街道“有温度”养老服务理念的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