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规范治理,嘉定区安亭镇向阳村依法管理共建美丽乡村 (2021-01-21 )

向阳村位于嘉定区西北角,与江苏省花桥毗邻。村域总面积2.12平方公里,有10个村民小组,330家村民户,户籍人数1350名,外来人员约800余名。向阳村自2009年起连续五次创建成上海市文明村,2016年开始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列入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2019年7月成功通过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验收。

向阳村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中,矛盾最为集中和突出的就是村民建房。由于村区范围内的房屋多数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造的,村民要求翻建的意愿与日俱增,但局限于建房政策的束缚,多年来无法翻建。

随着村庄规划的出台,建房政策也出台了,但百家村民户申请建房,宅基位置、弄堂大小、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等纠纷络绎不绝。有的通过村里调解能够化解,有的村民诉求难以满足就会造成信访事件。

制定村规民约,约束规范流程

法治不是狭隘的“国家立法”之治,它需要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的积极作用,对于推进依法治理社会至关重要。长期以来,农村的一些“麻烦事”成为村集体管理的心病。农村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用法律手段解决,程序复杂、时间长,还会引发其他矛盾;选择道德评判,又缺少约束力,效果太差。

为此,一种介乎于法与道德之间的村规民约应运而生,旨在鼓励村民自行化解矛盾。虽然说,村规民约不具备法律效力,但对村民来说却具有一定约束力,在基层依法治理中起到重要作用。

2018年11月18日村召开了九届村委会二次村民代表会,在此次会议上出台了《向阳村村民建房及控违管理制度》。在此制度出台之前,村里听取了上级相关部门意见,征询了村监会、村民代表等意见,并多次召开会议讨论方案最终确定。

依靠制度办事,合理解释诉求

向阳村的顾家组村民宅分布以南北向各7户2条状排列,组队道路有2条,1条为2排村民户中间水泥道路,平均宽度为2.3米,另1条为东侧简易水泥便道,平均宽度为1米,从南往北铺设。根据村委会美丽乡村规划要求,村庄宅基翻建布局由镇规土所委托区规划设计院负责规划设计。即在东西两排中间设计一条5米的道路,两侧各留2.5米宽的作为停车位,总宽度有10米。

2018年11月,召开该村民小组户长会议,公布新宅基规划布局方案,听取意见,未有村民提此异议。但在2019年2月,该村民组村民启动房屋翻建后,有一村民提出中间道路缩短、东侧新建一条道路的诉求,并到信访办信访。

村里了解情况后向村民进行了解释,一是村民房屋翻建宅基规划布局是由区规划设计院设计,镇规土所认可,村里无法自行修改。二是在其宅东面如需规划新增1条道路,因相关费用由村里承担,经村委会讨论,并须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报镇规土等部门同意后方可实施。经过解释,村民也未发生再次向上级信访的问题。

近年来,向阳村在经济发展和村务工作中,始终贯彻执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方针,并根据实际情况,集中大多数村民的意见,制订一系列村务管理制度。

经过几年时间证明,依法管理是唯一管理村务的好办法。村两委会严格遵循程序化管理原则,在发展村级经济的同时,积极探索以村规民约为主体的制度建设,以村民事前知晓、事中参与、事后监督为过程的民主管理有效途径,在村基层管理中取得一定成效。

尽管如此,村委会仍有很长的路需要探索,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村党总支的领导下,村委会有信心、有决心同全体村民一道,不骄不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着力发展村级经济,公开公正管理村务,为民多办好事实事,让村民群众高兴、放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