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石门二路街道:激活自治力量,建设“幸福小区” (2021-01-18 )

近日,石门二路街道召开了2020年社区自治工作总结会,确定了标准和要求更高的2021年社区自治工作任务,即通过激活基层自治力量、提升基层自治能力,发动居民、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参与“幸福小区”建设,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今年社区自治工作将在做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社区动员机制,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以建党百年为主线,推进居民区党建工作,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巩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实小区管理网格化,发挥居民区党建“1+5+X”平台作用,依托网格化成员进楼组,党员亮身份工作,组织、发动、整合各方力量参与小区网格建设;结合各居民区特点,推动“邻里”党建工作品牌一体化建设,通过资源整合和文化融合,开展各类红色教育和党建主题活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深入推进“幸福小区”建设。坚持以“三的2次方”为路径,运用社区分析工具精准客观地找出社区的共同需求与问题,设立和拓展社区自治项目,调动居民、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等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幸福小区”建设之中;在居民区党总支领导下,切实发挥居委会对业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作用,有序推进4家业委会的换届改选工作,严把人选关、程序关和监督关,全面开展星级业委会和优秀业委会主任评选活动;强化业委会实务培训和指导,提高业委会专业化、法治化能力。

以“两委”换届为重点,开展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完成居委会新老班子交接工作,做好对新任社区干部的岗位培训,指导好新一届“两委”班子良性运作,使社区在业务岗位上实现“全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