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区自治,缤纷社区建设为城市微更新提供“浦东经验” (2021-01-14 )

公共空间如何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浦东新区以缤纷社区建设为抓手,通过一个个社区微更新项目的实施,让市民们感受到家门口生活环境的改善。

不同于以往政府主导的市政项目建设和综合环境改造,新区在缤纷社区建设中将公共空间微更新纳入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探索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推进社区自治共治模式的完善。

上钢德州三村小区尽头的百步园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这处休闲场地里,跷跷板、滑滑梯、荡秋千等成了小朋友们爱不释手的“伙伴”,而不少老人则三三两两在步道上散步闲聊。在冬日夕阳下,这里成了老少皆宜的活动场所。

百步园只是新区缤纷社区项目建设中的一处。从新区规划部门了解到,今年新区36个街镇的80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而整个“十三五”期间,新区总计完成了370余处缤纷社区项目。城市公共空间中,很多不起眼的背街小巷甚至犄角旮旯在悄然更新的同时,居民自治、共治的热情和能力也在逐级提升。

“微更新”带来幸福感

公共空间如何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新区以缤纷社区建设为抓手,通过一个个社区微更新项目的实施,让市民们感受到家门口生活环境的改善。

新区聚焦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9类公共要素(口袋公园、街角空间、运动场所、活力街巷、慢行网络、林荫街道、公共设施、艺术空间和透绿行动),并在缤纷社区导师、社区规划师的精心指导和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下,推进缤纷社区建设。

在金桥镇永建路的尽头、曹家沟旁,原先是一座垃圾站,除了垃圾车,不见人影。如今,在保留垃圾处理功能的基础上,将原先的垃圾站和河边的一块空地“打包”一起进行了升级改造,让缤纷社区与环保同行,这里已被打造成一座河景小公园。

凝聚自治共治智慧

不同于以往政府主导的市政项目建设和综合环境改造,新区在缤纷社区建设中将公共空间微更新纳入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探索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推进社区自治共治模式的完善。

在项目选点、设计过程中,新区秉持了“高度、深度、显示度、满意度、集中度”的“5度”理念,落实“一图三会”制度(一张缤纷社区蓝图、项目选点听证会、设计方案协调会、实施效果评议会);在项目建设阶段,运用访谈、座谈、问卷、微信等多种方式邀请社区居民、驻地单位对社区公共空间改造发表意见和看法。为提升项目品质,新区规划资源局不仅聘请了专家,还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设计竞赛。德州三村的百步园就是今年设计竞赛的项目之一。

新区缤纷社区是适应城市微更新的一种有效方式,项目实施也不再是政府部门“一家包办”,而是在过程中运用“一图三会”制度,促进了相关方面注重听取居民的建议和意见,让居民参与缤纷社区的建设,诠释了“人民城市人民建”的要求,也是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模式的体现。

新区在推进微更新和自治共治过程中注重社区、基层力量的激活和社会志愿的参与,带动多元主体的协同治理,缤纷社区建设为城市微更新提供了“浦东经验”。

列入新区“十四五”精细化清单

缤纷社区建设已被列入新区“十四五”精细化清单,五年内计划完成300处缤纷社区点位。同时,缤纷社区建设也继续被列为2021年度的浦东新区实事项目。

下一步在缤纷社区建设中,还将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和社会资源,尤其是小区内的公共空间微更新将逐渐转变为以小区居民自治主导为主,加大对社会资金和社会资源进入社区的扶持力度,培育和发展社区内部的自治团队或组织,并继续强化与兄弟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合作。

浦东新区一直鼓励和扶持境内的社区公益组织参与、从事社区微更新,并陆续产生了一批以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周浦中金海棠湾小雏鹰亲子俱乐部为代表的积极参与并从事社区微更新的优秀社区公益组织,并已陆续建成了13处完全由社会资金筹建、不动用一分财政资金的社区微更新项目。

有了公益组织的穿针引线,才能真正实现不依靠政府财政资金的微更新自我循环,同时让缤纷社区建设,不仅仅体现其项目属性,也能体现其社会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