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宅基”美化家园,奉贤吕桥村“美丽约定”约出新风 (2021-01-14 )

吕桥村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居住人员复杂,人口密度集中。随着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五大领域向农村社区下沉,社区治理不仅要解决集体经济如何壮大的问题,同时也面临社会建设、文化发展、生态建设等多方面挑战。为了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农村社区治理,吕桥村整村制创建“和美宅基”,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约定”,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十条,激发每个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创建美丽家园,约出文明新风。

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和美宅基”创建

公共环境明显改善。在“和美宅基”创建过程中,吕桥村以“五违”整治、河道“三清”整治为抓手,共拆除违法建筑8.6万多平方米,于2018年上半年成功创建“奉贤区无违建示范村”。清除违法违规企业9家,减少外来人口1000余人。三年内无新增违法用地。

宅前屋后整治精细。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按照实验区方案中明确的“三清三美”标准,实施“清五违、清群租、清垃圾”等项目。并结合各村民组特点,通过就地取材、旧物改造等方式,开展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建设,打造整洁、干净的农宅院落。投资50多万元新建公共厕所2处,对108户三格化粪池翻修,户用卫生厕所100%全覆盖。

打造和美精品路线。在创建“和美宅基”的基础上,吕桥村聚焦村内自然资源,按照修复“水之美”、塑造“绿之美”、打造“宅之美”的理念,形成吕桥和美创建精品路线。目前,村里已建成全区首个美家园再生资源回收站,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党建微公园、睦邻四堂间和乡愁馆,让游客能够重温吕桥历史、感受文化底蕴;村内的清水步道,让游客既可以享受两岸秀美风光,又能体验果园采摘乐趣。

需求导向,建立“美丽约定”治理模式

吕桥村始终以群众意愿和群众需求为工作起点,在村级事务决策上听民声、尊民意。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按照“美丽乡村·美丽约定”的要求,将村规民约十条内容全部交由村民自己来决定。

我约定我选择。吕桥村“两委”多次下宅基,结合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深入到每个村民小组,召开户代会,听取群众意见,将大家最希望纳入村规民约的内容一一列出,一起提建议,让村民参与制定过程,全面提升村民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

我约定我决定。通过搜集各家各户的意见,凝聚群众智慧,吕桥村召开“两委”班子会议,梳理所有内容,研究确定框架,以收集到的民意为基础,根据村庄实际情况,依法依规形成具有民生性、操作性的初稿,再拿到每个宅基上听取修改意见。

我约定我表决。经过多次修改,最终梳理出通俗易懂而又简短的村规民约十条,内容涵盖村民宅基地流转、村民建房、外来人口管理、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民生保障、生态农业等,奖惩措施一并列明,并将初稿提交镇党委、政府把关,最后由881名户代表投票表决。

科学谋划,实行“三个微”长效管理

整村创建和美宅基成功后,吕桥村严格执行“美丽约定”,落实和美宅基长效管理第三方,鼓励本村村民参与其中,让和美创建成果得以延续。同时,利用“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建经费,设立每季度每户500元的长效管理奖励金,通过“三个微”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力量,提升村民自治能力。

微团队。建立由村班子人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及第三方保洁代表组成的村规民约执行考评队伍。第三方保洁每日巡查,村民组长及村民代表每月检查,每季度村班子人员带头挨家挨户检查,避免在考评过程中出现乱评现象,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对违反美丽约定的村民,由村班子成员带队按照网格化划分区域逐家拜访,加强沟通了解,劝说他们遵守“美丽约定”。

微阵地。通过村域内的睦邻四堂间、妇女微家、党建微家等各类“微”阵地,将十条“美丽约定”全方位宣传到人,保证村民都能清晰了解十条约定内容。同时将十条“美丽约定”制作成挂历,按户发放,共发放881本,做到家喻户晓。

微公示。在各个村民小组设置红黑榜,每季度以第三方保洁、村民代表和村民组长及村干部实地检查结果为依据,对每户村民进行“好、中、差”评级,无违反评定为“好”,违反一条的为“中”,违反两条以上的为“差”,并在红黑榜上进行公示。同时公示评定的具体依据,根据考评结果,对评定为“中”和“差”的村民,缓发当季长效管理奖金,并停发村民福利。

固本强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党建引领农村社区治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吕桥村党总支始终紧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主题,凝聚群众力量,融洽干群关系,形成“党员干部带群众,群众带群众”多方力量广泛参与治理机制,推动自治重心下移,不断提升农村社区治理成效。

多方参与助推长效管理。在实行“美丽约定”中注重挖掘乡贤、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社区组织化程度,引导社会组织、群众团队等多方力量参与农村治理。促进农村社会组织成长,培育农村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队,共同推进“美丽约定”落地开花。

“三治结合”破解难点问题。随着“美丽约定”工作的推进,村民关注度高的难点问题和影响农村管理的难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尤其是环境治理反复和外来人口管理难问题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