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变“暖流”,徐汇为社区居民打造一个温暖的“家” (2021-01-11 )

近日,上海气温再创新低,天气冷、人心暖,徐汇区积极推出各项暖心举措,将“寒流”变成“暖流”,为社区的居民打造一个温暖的“家”。

送餐上门,无惧寒潮来袭

在斜土老年食堂,纵然寒潮来临,但为老年人送餐的工作并没有停下。早上9点钟,斜土老年食堂的操作间已经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一份份冒着热气的饭菜装进餐盒,随后放入流动餐车保温柜。“我们从早上10点钟开始,为斜土社区近200多位老年人上门送餐。”斜土老年食堂负责人说。食堂根据寒潮天气情况,重新调整了送餐路线和人员配置,并储备一定数量的防冻物品暖宝宝,以及备好姜茶等,做好送餐员的防寒防护工作。此外,在充分保障为老年人送餐的同时,对来堂吃的老人,食堂也提前开启制暖设备,保证老年人有一个温暖的用餐环境。

“谢谢,已经送上门了。噶冷的天,真的是为老年人服务,阿拉非常感谢。谢谢大家。”10点多,家住江南新村的葛阿姨,拿到了送餐员陈师傅送上来的午餐。当送餐员叮嘱她尽快食用,并为她送上食堂发放的“温馨提示”,叮嘱她寒潮天气注意家中水电煤,减少出门后,她更是不住地感谢。

防冻防寒,社区落到实处

面对此次寒潮的到来,老式小区的防寒任务更重,枫林街道宛三居委的居委干部就走访慰问了小区里的独居老人,为他们送上了防寒慰问品。

居委干部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情况,提醒天气寒冷要注意保暖,均衡饮食,保持愉悦的心情,并向老人们介绍一些实用的健康和防寒防冻小知识。

在龙华路2381弄小区,连日来维修师傅为裸露在外的水管加装保温材料。虽然前几年不少居民家外的老旧水管也曾多次“包扎”,但时间一长保温套破损脱落严重。考虑到今年上海可能遭遇极寒天气,物业公司特意采购了一批新型防冻材料,尝试用“柔性橡塑”新材料逐步替代原先的普通泡沫,使得水管“外衣”的保温性更好。

寒冬救助,加强落实巡查

元旦之后,徐汇区救助管理站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工作人员顶着寒风,深入街头巷尾,为流浪人员送上棉衣、棉被、棉鞋、牛奶、方便面等救助物资,并积极劝导他们去救助站接受帮助,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温暖,不再受冻。

“我们站内所有人员将分成若干个小组,重点巡查火车南站、在建工地、地下车库、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的地方。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徐汇区救助管理站负责人介绍,只要发现有需要救助的人员,我们会第一时间劝说他们接受站内救助,或为他们提供衣物和食品等。

不少流浪乞讨人员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即使再冷,也不会主动求助,只能进行地毯式巡查。救助站将通过发放资料、媒体宣传等方式加强专项救助宣传,倡导社会公众劝导、引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求助避寒。

天气寒冷,希望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救助工作,如发现流浪、乞讨人员,请及时拨打求助热线12345或者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