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研基地为依托,发挥科研先导作用,市民政局部署“十四五”上海民政科研工作 (2020-12-30 )

以科研基地为依托,发挥科研先导作用,市民政局部署“十四五”上海民政科研工作

12月29日,市民政局召开上海民政科研基地建设暨科研工作会议。朱勤皓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梅哲副局长出席,李勇副局长主持会议。

“十三五”时期上海民政科研基地建设与科研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19家“十三五”上海民政科研基地积极参与民政重大工作论证咨询,承接重大课题研究,开展第三方评估,积极献计献策,为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市民政局先后组织开展了297项课题研究,涌现出大量优秀课题成果。上海共有65项课题在全国民政论坛获奖;2020年上海地区在全国民政论坛获奖达到19项,创历史新高,其中一等奖4项,也是上海历年最多、全国最多。

会议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民政事业和民政科研工作新要求。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提出的“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落实12月26日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服务大局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深刻理解民政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努力在全面推进民政工作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会议提出,围绕加快推动上海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实施,需要着力破解民政如何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展现新作为,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如何全面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如何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上全面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如何全面管好用好社会组织,如何推进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课题。

会议明确,“十四五”民政部门将继续推动民政的平台、立法、信息化、队伍、载体等建设,向“全人口民政”、“全区域民政”拓展。同时,进一步健全“十四五”上海民政科研基地建设合作机制,拓宽合作渠道;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门听取意见建议;积极为基地科研力量尤其是中青年科研力量成长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会议还为“十四五”上海民政科研基地授牌和2020年民政论坛上海地区获奖单位颁奖。会议通报了“十三五”科研基地工作和科研工作,部署了下一阶段基地建设和科研工作。“十四五”民政科研基地代表、2020年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获奖代表作了交流,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作办学报告。

各科研基地负责人,全国民政论坛上海地区受表彰人员,各区民政局负责同志,市民政局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及基地对口业务部门联络员参加会议。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