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福利院、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20-11-23 )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上海共有80家单位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市民政局所属的上海市儿童福利院、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同获殊荣。

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始建于1911年,是本市唯一一家收容和养育弃婴、弃儿的儿童福利机构,以“普育为本,春晖为怀,匠心童行,筑梦未来”的新时代儿福精神为价值引领,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服务宗旨,以“同一份爱,同一个家”为职业导向,为全市孤弃儿童提供集生活照料、医疗救治、康复教育、社工介入为一体的专业化服务,为国内儿童福利机构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上海经验。

上海市儿童福利院连续十届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近年来共获得国家级荣誉44项、市级荣誉124项,先后培养出2名全国劳模、5名上海市劳模。该院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单位履职尽责、社会责任担当和组织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以家国情怀培育更多孤弃儿童成为合格的社会人。

在业务工作中,通过强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巾帼创新工作室“双工作室”路径,获得多项国家级竞赛荣誉;在组织文化建设中,开创“线下阵地+线上平台”的组合式学习模式;以品牌建设为核心,打造1+2+X“品牌树”,成功培育了“茉莉初绽”等10个特色品牌。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建立党员、团员、职工、大龄孤弃儿童4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主动与新疆喀什、云南等贫困地区开展援助合作,助力偏远贫困地区孩子健康成长。在疫情防控战中,承接本市小留学生回国隔离陪护工作,为350余名小留学生提供隔离陪护,先进事迹被中国文明网报道。

未来,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将始终不忘初心,携爱前行,倡导文明风尚,关爱孤弃儿童,让孤弃儿童的爱之路绵延不绝!

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始建于1964年,是一家为老年人提供机构住养服务的示范性市属公办福利院。多年来,坚持以“崇德、明礼、孝爱、守善”的一福精神,以“延长长者价值,提升养老品质”为使命,坚守大爱,为住养老人提供了精致精细的服务守护,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养老服务标杆。

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连续七届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近年来共获得国家级荣誉38项、市级荣誉146项。作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养老机构”,始终饱含着对养老事业的创新担当和前沿思考,首创全国“小单元家庭式照护模式”,营造温馨的“家文化”;通过“上海品牌”“上海服务”双认证;出版《大城小爱》养老手册;依托“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倾力打造工匠型养老人才的摇篮,助力推进长三角养老一体化进程。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孝善文化教育基地,努力发挥市属养老机构引领辐射示范作用,与瑞金医院推出“瑞福计划”;与复旦、华师大、上音等学校打造“温婉的春风”等思政品牌,让孝善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深深扎根;远赴新疆、云南、四川等参与灾后重建、技术扶贫,结对帮扶崇明、金山郊区薄弱养老机构,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福院将始终以老人为本,为所有老年人托起那抹最美的“夕阳红”,让高品质的“海派养老”温暖上海这座城市。

另外,各区民政系统中也有三家养老机构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分别是上海市徐汇区社会福利院、上海市杨浦区社会福利院、上海市安亭社会福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