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举办贯彻落实《民法典》暨双十一“汇•爱+”主题活动 (2020-11-13 )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倡导婚事简办、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尚,同时,为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中,11月11日,徐汇区民政局、文明办、妇联、团委共同主办了“一场特有的婚姻讲堂,一次特殊的文化熏陶,一个特别的法典宣传”。

《时光隧道:携手穿越50年》婚姻课堂

根据全国妇联“坚持预防为主,着力建设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注重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 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平安”要求,活动开展以《时光隧道:携手穿越50年》为主题的婚姻课堂,引领新人更好地懂得如何经营维护安全、健康、文明、幸福的婚姻家庭关系。

此次课堂邀请徐汇区心理咨询协会的婚姻家庭辅导师,从《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三条“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导入,和新人们共同探讨步入婚姻生活后的变化。带领新人们在爱的时光隧道里穿越,理解婚姻生活中爱的序位中首位是夫妻关系,让新人领悟婚姻中幸福的意义,加深对幸福婚姻的理解。

传统文化仪式

在古典宏伟的礼乐声中,绯红华服,团扇掩面,新人双双入场,共同携手步上舞台。两姓联姻,一堂缔约。新人共执婚书,在现场来宾的见证下缔结誓约。活动现场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

古意盎然的仪式不仅向新人们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走进”、“可体验”的现代表现形式,更是与中国传统文化——家风、家训、家规有机结合起来,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民法典》授书仪式

《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当代中国的“权利宣言书”,为保障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提供充分的法律保障。

《婚姻法》是新中国的最早法律,其原始内容纳入《民法典》第五部分——婚姻家庭篇,《民法典》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注重家庭伦理的思想,重视家庭文明建设。

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为新人们授书,将《民法典》授予新人,让更多人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知民法典、懂民法典、用民法典、守民法典。

本次贯彻落实《民法典》暨双十一“汇•爱+”主题活动不仅让新人于集体见证中迈向幸福生活的新起点,鼓励新婚夫妇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互敬互爱,共建和谐家庭,建立起家庭责任感,感受到中华传统婚礼的古韵之美。同时新人们也进一步认识了婚姻所蕴含的法律意义,在今后的生活中也将积极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自觉维护好婚姻家庭,用民法典护航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