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全市推广试点参与式社区规划制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 (2020-10-21 )

上海在全市推广试点参与式社区规划制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落实市委关于努力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要求,本市今天在杨浦区召开社区治理与社区规划融合推进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在全市范围推广试点参与式社区规划制度,通过融合社区规划师专业力量和自治共治社区力量,建设更多居民家园“民心工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2021年,全市各区遴选试点;2022年,该制度在全市各街镇、各居村全面推广。

会议指出,参与式社区规划聚焦的领域包括小区老旧设施改造(如停车位改造)、社区美化、社区环境改造、公共空间功能优化等,看似都是社区里的小事,实为居民的心头大事。推行参与式社区规划,统筹发挥社区规划师专业力量和社区自治共治力量,共同推进社区空间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能够有效激发居民的参与热情。经过民主协商、群策群力,进行微更新,办成微实事,推进微治理,实现微改善,不仅可以切实改善社区公共环境,提升居民群众的居住品质与获得感、满意度,更可以让居民群众参与成为社区美好家园的建设者,社区治理的行动者,治理效果的评判者。

会议强调,推进参与式社区规划是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是提高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的重要体现,是践行“人人参与治理”理念的重要实践。在参与式社区规划的过程中,社区规划师要发挥专业引导作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居民群众要发挥主体作用;各类社区共治力量要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整合辖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园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优势,鼓励社区和辖区单位相互开放资源,为社区规划、社区空间治理提供支持,发挥资源支撑作用。

 

市民政局在总结各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推动将各区点上的探索创新,固化为全市面上的制度安排,出台了《关于落实“人民城市”理念加强参与式社区规划的指导意见》,希望通过建立参与式社区规划制度,推动形成全市面上积极探索、踊跃创新,共建社区美好家园的生动局面。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

 

为此,本市将通过创设四项机制,推动社区专业力量和自治共治力量更好融合,通过多方协同、民主协商、资源整合,共同推进社区环境改善,达成社区发展愿景。建立定向结对机制。原则上每个街道、乡镇至少结对联系一名社区规划师,鼓励有条件的居村配备本级社区规划师,形成社区规划师与街镇居村定向联系共创机制。建立供需对接机制。定期通过社区委员会和居村民委员会等平台征询意见,梳理形成社区规划需求清单,推动供需精准对接。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围绕项目设计、项目选址、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经常性开展会商研究,推动问题解决。建立双向赋能培训机制。社区规划师为所在社区的自治共治力量普及社区空间改造知识,社区组织帮助规划师了解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形成优势互补。

此外,本市还将推动实施优化全过程管理,形成社区空间治理的闭环流程。相关流程包括,开展群众需求调查,社区规划师专业把关,多渠道争取资金和资源支持,强化项目实施过程管理与跟踪评议等。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副区长徐建华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主持。各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街镇、居村、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及社区规划师代表等1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杨浦区作了主旨报告,社区规划师代表分享了工作感想,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徐汇区田林街道、宝山区月浦镇聚源桥村围绕推动居村民参与社区规划进行了经验分享。会上还印发了各区典型经验和案例汇编。

近几年,本市各区积极推进规划师进社区,开展各类家园建设、社区更新项目,持续改善社区环境、推动居民参与,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形成了许多有效做法,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从大一统的宏观规划,向小而精的社区微更新转变。通过社区微更新项目,改善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的局面、优化社区便民服务供给。杨浦探索社区“三微治理”,引导居民参与家门口的微小公共事务治理,开展楼道微整治、空间微改造、景观微更新。长宁实施社区微更新计划,打造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回应居民身边的需求,带来看得见的改变。二是从强调规划师的专业技术,向强调对社区需求的回应转变。规划师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 “从技术出发”,而是 “从真实生活出发”,注重深入社区,了解居民需求。宝山在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中,规划设计注重听取村民意见,建设成果是否满意由居民进行评价,走出一条群众积极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的乡村振兴之路。三是从注重结果的美观和艺术,向更注重过程中的居民参与转变。全过程引导多方参与,让居民与专家一起参与提出需求、设计方案、实施项目和后续管理的整个过程,培育居民自治力量,激发社区内生活力。徐汇推动社区规划师从1.0版本到3.0版本的提升,注重推动社会各方从观望到关心、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浦东试点“缤纷社区”建设,街镇通过“社区自治金”“社区营造征集令”等方式让居民从旁观者变为主人翁。嘉定推出“社区共营”项目,动员社区居民骨干组建社区愿景规划团队,变“指手画脚”为我来“创造愿景”,变“抱怨”为“对话”和“行动”。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