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输血”为“造血”,浦东社会力量助推分类帮扶 (2020-10-15 )

国庆期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社工专业学生郑元元(化名)忙得不亦乐乎,她作为社工服务机构的一名实习社工,全程参与了一场社区安全知识挑战赛的策划、组织等工作,活动顺利开展,郑元元的内心,快乐多多、自信满满。

郑元元家住上钢新村街道上钢三村,年幼时,父亲就因病去世,母亲没有固定工作,靠打散工来补贴家用,2016年起,家里一直享受低保救助。2019年,街道联动社会组织,申请了市帮困互助基金会的专项资金,对23个居民区94户低保家庭子女开展走访摸底工作,建立个人家庭跟踪服务档案,实施“一米书桌”项目。郑元元成为项目受益者之一。

上钢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介绍,实施“一米书桌”项目,目的是提升低保家庭青少年学习力、沟通力、适应力等各方面能力,帮助他们掌握就业技能、提供就业渠道,使其成功就业从而实现家庭脱贫。

近期,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还协同辖区内的设计公司,免费为部分低保家庭提供书桌设计,后续还将组织社工,帮助实施收纳、刷墙等家庭学习环境微改造。项目开展近两年来,通过社会工作个案、小组、社区的介入,加上辖区内志愿者和社工的积极联动,使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得到了回应。这种自助和他助结合的方式,使该项目真正让更多的“郑元元”提升了自信,从源头上解决了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

近年来,浦东新区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和街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居(村)委加强合作,探索社会救助服务的转介合作机制。新区民政局对城乡低保等特殊困难家庭进行了分类梳理,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逐户调查排摸,探索深化分类帮扶的工作措施。

除了上钢新村街道的“一米书桌”外,新区还在川沙新镇、塘桥街道和航头镇等实施了社会救助分类实施帮扶项目试点工作。

其中,邻家母亲之小义工阳光微课堂、为高龄独居老人送温暖、为困难家庭妇女送保险、困难家庭学生手工艺培训等项目,在社区形成了良好的帮扶氛围和可持续的帮扶工作机制。

此外,为确保社会救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2019年起,结合村居家门口服务体系多屏合一的智能化建设,老港等镇同东方有线达成合作意向,开通村居频道,在春节等一些重要节点,将各类社会救助款项通过有线电视平台予以公示。

接下来,浦东新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救助顾问制度,推动社会救助实现从生存型救助向发展型救助转变,从单纯的物质救助向人文关怀转变;同时,加快统筹部署,引导各街镇完善政府支持方式,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救助中,营造多元主体齐发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