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的是商品,献的是爱心,虹桥这家超市有点不一样 (2020-10-15 )

坐落于吴中路888号的虹桥镇慈善超市已开办十多年,成为关爱社区困难群体、老年人、残障人士的一个慈善窗口。

2019年以来,为更好弘扬慈善精神,积极扩大慈善义行,虹桥镇转变传统慈善观念,委托上海合作交流绿色产业服务中心作为第三方运营团队,以虹桥镇慈善超市为平台,开展慈善帮困、慈善义卖、公益捐赠、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等社会慈善活动,让慈善超市在“输血”的同时学会“造血”,实现可持续发展。

超市是模式,慈善才是宗旨

“对于慈善超市来说,超市只是运作模式,慈善才是宗旨和目标。”虹桥镇慈善超市工作人员蒲奎说,2019年8月1日,蒲奎和唐蓉作为第三方社会组织开始接管慈善超市日常运作,在市场+慈善的新运行模式下,虹桥镇慈善超市开启了慈善新起点。

虹桥镇慈善超市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众多价廉物美、性价比高的商品。走进慈善超市,只见两排大货架上摆放着大米、酱油、盐等基本生活物品。一瓶在一般超市售价为2元的矿泉水,这里定价是1.8元,一瓶一般超市售价为6元的酱油,这里只卖5.6元……

虹桥镇慈善超市也是一个人人可参与其中的公益空间。在虹桥镇慈善超市的一排货架上,摆满了泥塑、绘画等手工艺品。这些作品全部出自上海飞叶艺术特殊教育中心的孩子们。慈善超市义务出售孩子们的作品,不收取任何费用。除此之外,慈善超市还为孩子们提供社会体验和实践平台,每个星期一、三、五都会有一名特殊孩子到超市来体验小小营业员。

在慈善超市,无论是捐赠还是购买,都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参与到温暖人心的公益行动中来。一年来,经营慈善的慈善超市,已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分会捐款20余万元。附近居民以优惠价格购得商品的同时,也是间接参与公益捐赠活动。

将微菜场送进社区

在运营好超市本身的同时,蒲奎、唐蓉开始思考如何将慈善超市服务的覆盖面扩大到更多的社区居民。“有行动能力的居民才能走进慈善超市购物,但还有许多高龄老人和残障人士没有办法享受到服务。”二人决定送服务进社区,将流动的“微菜场”送进虹桥镇各个小区,送到老百姓身边。

每天早上5点半,许多社区居民尚在睡梦中,虹桥镇慈善超市的微菜场已经悄悄进了小区,新鲜的瓜果蔬菜任由挑选,高龄、独居老人和残障人士购买后还能享受送上门服务。

呼吁更多虹桥人参与其中

谈起接手虹桥镇慈善超市的初心,蒲奎表示是为了关爱“沉默的少数群体”,用爱去点亮慈善之光。“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个群体需要被我们更多地‘看见’和关注,还有残障人士、特殊儿童等人群,也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

今年疫情期间,虹桥镇慈善超市向镇域内34个居委每个居委捐赠了100个口罩、100双手套;在蔬菜供应最紧张的时候,以每斤5毛钱的价格,向虹桥镇供应了1吨莴笋、2吨白萝卜;慰问虹桥镇疫情防疫站,赠送总价值近10万的礼品;今年6月份,免费为60多户社区居民清洗空调;多次向吴中路上的环卫工人送水果饮品……

“但我们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要实现慈善超市的可持续发展,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更多人共同努力。”蒲奎呼吁更多的虹桥人参与到这项利人利己的事业中来,“‘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百姓受益就是慈善超市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希望全镇各社区、单位和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