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服务”,浦东激发社会组织为救助工作赋能 (2020-09-21 )

近日,浦东新区由多家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组建的“护航少年联盟”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新区在创新社会救助模式方面的又一探索,推动社会救助向发展型救助转变。 

为进一步提高新区社会救助工作水平,浦东新区民政局积极创新“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构建多元社会组织参与的服务体系,通过开展各项救助服务,推动社会救助向发展型救助转变,不断激发困难家庭自身发展的驱动力。 

当天,系列“护航少年,赋能家庭”展示活动在8号望江驿“和美·家庭会客厅”开展。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为解决困难家庭青少年的焦虑情绪,新区开展了“战疫情,云陪伴”服务,链接社会资源为困难家庭送上防疫物品,完成一对一的需求评估方案,并在情绪疏导、关怀陪伴、亲子关系、学业辅导、社会支持等领域发力,为服务对象提供多样的线下服务。截至8月底,累计举办各类活动69场,服务对象1053人次。 

“家庭成长计划”通过专业社会工作的介入,从家庭赋能、成长辅导、情感支持、心理援助等方面回应低保家庭青少年的多样化需求,为他们提供系列关爱服务,解决他们成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促进低保家庭“第二代”身心健康,增强各项能力,探索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随着“家庭成长计划”的开展,一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有提供法律咨询的律所、有提供心理咨询的机构,有来自高校的志愿服务队,也有为青少年提供学习环境微改造的设计公司,各自发挥优势,帮助救助对象构建家庭和社会支持网络。 

当天的研讨沙龙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社会力量介入社会救助”等主题开展讨论。随后,由多家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人士组建的“护航少年联盟”应运而生。专业社会组织将发挥杠杆撬动作用,整合社会资源,让更多爱心企业参与其中,为低保家庭构建多元化的社会网络支持架构,借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实现家庭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