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品牌社会组织|上海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变废为宝,打造生态循环链 (2020-09-21 )

基本情况

上海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绿主妇”)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社会服务机构,致力于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增强参与实践活动的能力,为社区不同年龄段的居民搭建环保实践活动的平台,提升居民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品质。

中心于2017年被评为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在上海地区乃至全国各地推广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环保活动进社区等项目,具有丰富的推广经验。成立至今,中心陆续接待了全国各地各级领导的参访并获得了肯定。已在全国各地、上海市100多个社区、中小学以及企业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及环保项目。


主要特色

从收集牛奶盒到分类回收塑料包装;从干湿垃圾分类到把家庭厨余做成环保酵素或沤肥;从利乐包、杂塑、旧衣物单一品种统一回收,到生活垃圾“全品回收”三个阶段……九年来,绿主妇不断进行总结、优化、提升、深化和创新,逐渐形成了现在的垃圾分类新模式,实现了绿循环、多亮点的“厨余变宝、循环利用、便民利民”的真正适合社区的生态循环链。


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

在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居委会的支持下,绿主妇通过引导居民办理《零废弃回收卡》,定期开展垃圾减量回收活动,培养居民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逐步提高居民的社区归属感及工作认同感。

社区干湿垃圾分类及分类减量回收活动初见成效后,绿主妇在凌云街道推广湿垃圾收集后进行粉碎发酵处理,逐步形成社区厨余循环链。同时建起“酵素坊”,利用混合菌种发酵餐前厨余垃圾,产生的液体酵素用于小区种植,固体等有机质肥料运送至农场进行二次堆肥或沼气发酵处理,改良土壤,减少化肥使用。

为丰富项目内容,落实项目实效,最大程度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及主动性,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过程中,绿主妇自主设计各类环保课程及绿色环保主题活动,通过 “家庭微绿地”、“家庭有机芽菜种植”、“环保酵素坊”、“循环超市”、“一米绿阳台”等活动,将 “环保酵素”用于各项活动,种植出可追溯的绿色食品再回馈社区,实现“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让居民真正了解厨余的用途,提升全民参与率,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以点带面,充分动员,用创新思路推进垃圾分类

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及探索绿色生态循环链的过程中,绿主妇注重从源头、从分类主体居民抓起,契合社区居民对自身生活环境的关注和潜在的行动热情,加强对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分类实践指导和培训。
作为品牌特色,绿主妇将家庭主妇吸引到社区的环保行动中,利用家庭主妇在家庭和邻里之间极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带动其他社区居民的参与,逐步形成自组织团体。

绿主妇在垃圾分类的实践中总结出适合基层的宣传动员模式,在社区通过组织垃圾分类大课堂、垃圾分类小游戏、生态环保夏令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向社区居民传递垃圾分类知识和垃圾减量的好处,帮助社区居民建立垃圾分类意识并促使居民真正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此外,绿主妇还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到农场参观,加深居民们对湿垃圾源头减量生态循环链的认识。


社会荣誉

2014年12月 《从“垃圾三村”到“花园三村”的蜕变 “绿主妇”居民自治组织的发展历程》荣获第二届上海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 ;2016年6月在2015年度低碳中国行“低碳榜样”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低碳案例”;2017年9月荣获“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2018年7月 4A级社会组织;2019年1月 绿主妇“湿垃圾源头减量生态循环链”项目荣获徐汇区第三届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培育活动“十佳”创新项目称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