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为困境儿童提供“一站式”救助通道 (2020-08-03 )

 近日,上海市“爱伴童行”项目暨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杨浦区专场启动。现场同时启动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向“爱伴童行”项目顾问及杨浦区第一批困境儿童“伴行人”代表颁发证书,并现场进行政策宣讲。

在“爱伴童行”项目中,杨浦区民政局创新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模式,推出“1+1+1+N”的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模式,即以区困境儿童救助保护中心为1个资源整合平台,委托专业社工机构,由1名儿童社工对应1名困境儿童,链接N个社会“伴行人”资源,为孩子提供教育、健康、心灵等全方位服务。

首批将有教育成长、健康守护、心灵关爱、专业陪伴四类“伴行人”加入到杨浦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中,这些“伴行人”将针对每个困境儿童的个性化需求,为他们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与此同时,来自区学术、心理、司法、教育、社会组织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担任“爱伴童行”项目顾问,成立由各政府部门及社会单位组成的杨浦区首批“伴行人”,为困境儿童提供教育成长、健康守护、心灵关爱、专业陪伴等四大类帮助,相伴儿童成长。

同时,杨浦区民政局设立的困境儿童24小时救助保护热线正式启动。热线将为符合资格的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申请政策保障,为有需要的孩子输送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监护指导等专业服务,为遭受监护侵害的孩子维护合法权益,构建“一站式”救助通道。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区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初步探索出具有杨浦特色的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