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欢:扎根农村社区治理的“巾帼英雄” (2021-05-01 )

王春欢:扎根农村社区治理的“巾帼英雄”

近日,上海2020年度“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陆建华、林龙全、苏志平、孙雁、胡文瑾、余美香、刘观锡、袁倍丽、吴伟良、王春欢等10位优秀社区工作者获得殊荣,这也是上海首次评选“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他们中有的是夙夜在公、无微不至的居民“贴心人”,有的是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有的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带头人”。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疫情防控怎么干,外来人口怎么管,乡村振兴怎么走......这些新时期村域治理的“硬骨头”,金山区亭林镇东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春欢侃侃而谈。

花开花落,春去秋来,王春欢扎根农村已有17个年头,她兢兢业业,融入村民,将热血与青春奉献在农村一线,始终践行着“尽心尽责为党和政府分忧,实实在在为百姓解难”这一初心和使命。

创新村域社会治理——卯足了劲干

东新村地处金山区亭林镇城乡结合部,全村总面积4.299平方公里,有21个村民小组,1046户,户籍人口3882人,又因毗邻亭林工业区,导致辖区外来人口近1.2万人,人口严重倒挂,租赁房屋数占总房屋数58.5%。一直以来,村级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多、外来人口管理难、社会治安防控难等“老大难”问题明显突出。为从根源上缓解农村社会治理难点问题,王春欢带领班子不断探索农村宅基地房屋租赁“旅馆式”管理服务新模式,前期主动下沉埭头,与全村507位出租房屋房东“打成一片”,深入了解租客及房东租房模式、出租屋条件等情况,跑遍全村每个角落寻找合适的线下“东新村房屋租赁旅馆式分台”的建设点,亲自带队讨论设计方案、装修功能等问题。

在前期调研过程中,针对租客反馈的租房难的问题,王春欢主动与镇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寻求开设线上“旅馆式”房屋租赁功能,租客可通过“i东新、亭林卫士”微信公众号查询全村出租房房源情况,选择放心房源,线上更便捷地操作完成租住登记或注销。

为提高出租房屋的安全系数,王春欢凭借十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创造性开发并形成了“三色分级管理”房屋租赁验收制度。2019年以来,东新“旅馆式”服务管理模式已推广至全区,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身先士卒带头干

在疫情防控期间,东新村来自重点疫情区的人员高达742人,辖区的疫情风险指数一路飙高。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责任人,王春欢的内心压力是非常大的,但她沉着冷静,指挥有序,用“魅力”开成了一支别样红的“铿锵玫瑰”。自大年三十以来直至疫情缓解的58天,她始终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来的比谁都早,走的比谁都晚。每天坚持对16个值勤道口的24小时轮值的志愿者们进行两次慰问,为志愿者们配全御寒保暖设施及后勤保障物资,一圈走下来,这一天的工作早已超过了14个小时。但她说:她不累,这是党组织和人民交予她的“光荣使命”。

“守护家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户户支持,人人参与。为守住东新村的防疫阵地,王春欢通过外来人口的数据平台及时准确掌握了2941名重点地区人员动向,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对外来人员实现了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闭环管理。结合农村宅基地房屋租赁“旅馆式”管理服务的特色工作,开创了房东“0123”疫情防控工作法,让房东们各个都成为“热线员”,第一时间联系租客、劝阻租客,这套“史上最严”的工作法,使得区领导到东新村暗访,两次“租房”都被拒。再来,她积极发挥村组骨干带头作用,落实辖区内各道口人员进出的管理制度,做好测温、登记和询问等工作,形成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自己来守护”的良好氛围,每家每户排班轮值,也为做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做足了准备。

民生事业无小事——用心用情干

王春欢始终密切联系群众,从不脱离村民,为了及时掌握村事民情,她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对埭组,定人定点定责,充分发挥镇党委开展的“双沉双带”工作效能。为满足村民日益增多的文化需求和宜居条件,尤其是“新村民”日益增多的东新村2、3组,王春欢亲自设计、开展埭头建设,争取项目资源,建设百姓小广场,配套各类文化资源。

与此同时,着力修缮闲置仓库,并成功创建为“屋里厢房”五星级党群服务示范点。其温馨大气的书吧装修风格,清净优雅的阅读感受,以及独特的开放式管理模式,营造出独特的东新风情,已成为全区网红打卡点,也是来沪人员心中流连忘返的第二故乡。在这背后,凝结的是王春欢用心用情、服务村民的主动作为。

团队齐心协力——撸起袖子一起干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农村社会治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农村环境离不开每一个村民的倾情投入,更需要一支责任心强、团结上进的村干部队伍。

王春欢作为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带头人,带领班子成员,参与建设每一条美丽埭头、每一次美丽庭院评比、每一回人居环境整治、每一次河道巡查,以实际行动体现美丽乡村建设中“两委”班子的坚强堡垒作用。她始终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青年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责任和作为,以实际行动体现社区治理这一无形战场上的“巾帼女将”,用女性独有的细腻与温柔真情打造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平安东新、美丽东新、活力东新”新篇章。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