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雁:业委会的执行秘书,社区治理的开拓先锋 (2021-04-27 )

孙雁:业委会的执行秘书,社区治理的开拓先锋

近日,上海2020年度“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陆建华、林龙全、苏志平、孙雁、胡文瑾、余美香、刘观锡、袁倍丽、吴伟良、王春欢等10位优秀社区工作者获得殊荣,这也是上海首次评选“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他们中有的是夙夜在公、无微不至的居民“贴心人”,有的是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有的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带头人”。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作为一名80后,他刚进入社区时也曾受到过质疑,缺乏经验的年轻人能适应社区工作的纷繁复杂吗?6年多来,他用实干和担当赢得了居民们的认可和称赞,用工作实绩证明年轻人在社区也可以独当一面、有所作为。他,就是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凉五居委会主任孙雁。

把责任扛在肩上,他是担当派

作为一名居委会主任,孙雁喜欢和居民们在一起。无论三九严寒还是三伏酷暑,居民总能在小区里看到他一遍又一遍巡逻的身影。无论有大事小事,居民们都愿意第一时间找他。他是大家口中亲切的“小孙”,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他总是冲锋在前。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他包揽了最苦最累的活儿——引导回国人员居家隔离,小区居民体温测量和门岗秩序维护,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日常所需,他24小时待命,从大年夜开始就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在这期间,他的母亲因为腿疾疼痛难忍无法行走,他把母亲送去医院后又匆匆回到岗位继续工作。由于长时间坚守在抗疫岗位上,他的肾结石发作,疼得蹲在地上直不起腰,然而,他并没有停下,在去医院打完止疼针后,他又出现在了社区抗疫一线的岗位上。

垃圾分类工作中,他与小区保洁员一起在投放点站岗,耐心详细地教居民如何给垃圾进行分类;小区管理难题面前,他主动担当,带领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出谋划策。

当被问到为什么年纪轻轻却愿意在居委会工作时,他态度坚定地说“这里是我生活了28年的社区,这里是我的家,我爱我家!”。在从事社区工作的6年多时间里,孙雁收获了许许多多居民的认可,有当面道谢的、有写感谢信的、有送来锦旗的……

小小秘书大作为,他是实干人

为提升物业规范管理和业委会的有效运作,2018年,凉城新村街道探索在业委会中增设“执行秘书”这一岗位。从居委会中选派一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在接受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后,成为一名既懂业委会专业知识、相关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又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联络沟通能力的“业委会执行秘书”。

直面小区物业矛盾多、业委会缺位等老大难问题,孙雁主动担当成为了业委会执行秘书。为尽快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他在参加街道的培训之余,还自学各类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等,并经常去街道指定的业委会执行秘书指导机构新家园合作事务所请教学习。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他就从“门外汉”变成了“半个专家”。

当时孙雁所在的车站南路407弄小区面临乱停车、公共收益收不到、物业入不敷出、3个业委会各自为政的局面,孙雁作为业委会执行秘书,共提供专业化意见20多条,组织召开物业解聘、竞聘相关会议30余次,组织业委会成员暗访竞聘物业在管小区6次,为小区选出真正履职尽责的物业提供了大量详实的一手资料。2019年10月,新选聘的物业公司接管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车站南路407弄小区物业费的收缴率也从64%上升至98%。

孙雁针对小区具体问题提供多套解决方案交由业委会和居委会进行决策,让业委会的工作难度也从原来的做“论述题”简化成“选择题”甚至“是非题”。同时,他督促物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每一项物业服务标准,最终形成了小区综合管理的完整闭环。

直面社区治理难题,他是开拓者

针对小区的停车难题,在孙雁的牵头下,居委会协同业委会、物业公司形成了“三委”联动的机制,共同制定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立竿见影地解决了居民停车矛盾。针对该小区规模小、停车位少的短板,“三委”协商后引入“物联网”智能停车系统。同时,深度挖掘小区空余资源,白天业主开车上班后小区内的空余停车位可以由“物联网”技术显示在各大导航软件上引导社会车辆进小区停放,并开放对周边单位的日间停车月卡措施,让收益最大化,既解决了周边单位的停车难又为小区公共收益创收做了贡献。

业委会换届和物业更替至今,居民们表示“很满意”。有了这样的基础,凉五小区开始了老小区加装电梯成片化推进以及小小区合并的大胆探索,如今,小区三个业委会合并已完成,为小区治理带来了新气象。

“社区治理的道路永远走不完”。今年的事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孙雁同志已经早早谋划了未来——明年凉五小区完成美丽家园工程后准备在小区的软件管理上再次突破,探索物业质价双提升的工作思路,让凉五小区在综合管理的各个方面再上一个台阶。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