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志平:美丽宜居乡村的“守护者” (2021-04-25 )

苏志平:美丽宜居乡村的“守护者”

近日,上海2020年度“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陆建华、林龙全、苏志平、孙雁、胡文瑾、余美香、刘观锡、袁倍丽、吴伟良、王春欢等10位优秀社区工作者获得殊荣,这也是上海首次评选“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他们中有的是夙夜在公、无微不至的居民“贴心人”,有的是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有的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带头人”。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苏志平,1980年生,1998年参军入伍,2001年入党,2003年底退伍复员回到家乡。入伍期间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在98年抗洪中,奋力防守在第一线,荣立三等功。2005年,他从村治保干部、民兵连长做起,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成长成材。2018年1月担任祝桥镇明星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品质,时刻与村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走家串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倾听群众的心声,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为群众服务。

迎难而上,改善人居环境

明星村大部分村民已动迁或不在本村居住,村民的宅基房多用于出租作为经济来源。为谋求更多租金收入,不少村民都采用违法搭建的方式扩大“领地”,久而久之,明星村的人居环境每况愈下。不拆违章,环境无法改善;拆了违章,就是动了村民的“奶酪”。

面对这样的难题,苏志平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体研究,一方面加强政策宣传,动员村干部、党员户等带头自查自纠,发现一处拆除一处,使村民认识到拆违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他挨家挨户上门沟通,根据各家不同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制定拆违时间表。他常常到拆违现场巡查、现场办公,督促村民自拆进度,协调解决村民在拆违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点问题。他亲自接待群众来访,耐心解释工作,宣传环境整治政策,最终获得群众理解与配合,使拆违工作顺利进行。

在拆违工作最忙碌的那段时间,他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无法顾及家人。他说:“先有大家才有小家,大家安定了,小家才会安宁。”

分步推进,建设美丽庭院

为推进明星村美丽庭院建设,苏志平从推进村民生活垃圾分类入手,通过村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号召村民配合开展垃圾分类,带头下村组开展宣传,向村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村民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他经常不打招呼直接到村民家门口抽查垃圾分类执行情况,碰到执行不到位的,就耐心做好劝导工作。

在垃圾分类取得阶段性成果后,苏志平趁热打铁推进美丽庭院建设项目。他一边学习考察周边村的建设经验,一边广泛征求本村村民的意见建议,摸索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情况的建设方案。为了节约成本,他还亲自去采购花草、摆件,与工作人员一起扮靓村庄。他带队实地查看每一处需要整改的地方,碰到不配合的村民,他会主动出面沟通协调,确保没有一户家庭拖后腿。

在卫生整治过程中,他亲力亲为,与志愿者们一起清理垃圾杂物,抢着干重活脏活。大家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书记都这么卖力了,其他人还有什么理由偷懒呢?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明星村通过了美丽庭院的验收和复审,宜居环境得到了验收人员的一致肯定。

不惧风险,守住防疫底线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自上海启动一级响应以来,苏志平便连续3个多月坚守岗位,扛起责任,靠前指挥,研究细化本村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布置防控工作,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抗击疫情。

明星村靠近祝桥镇工业园区,其中,祝潘公路卡点每天进出园区车辆达1万辆,人流量6000多人,苏志平每天就在此卡点上蹲守,大年初三晚,一辆载有一家4口的外地牌照车辆驶入卡点,通过查验4人行程确认他们都来自或途径国内高风险地区后,值守的志愿者们都紧张了起来,当测温发现司机发热时,周围的空气都仿佛凝固了,苏志平冷静地一边嘱咐车上人员带好口罩留在车内,一边拨打120并将情况汇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晚上11:00,救护车将司机带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苏志平安排志愿者将其余3人送至指定地点留观。凌晨三点,他接到司机排除新冠的通知后,又马不停蹄地安排一家4口居家隔离。在处理好这些事情后,天已快亮。

疫情期间,苏志平带头排查发现来沪返沪发热人员、国内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境外航班机组人员30多起。为了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跟踪这些人员健康状况,苏志平把村委会当家,白天黑夜连轴转,每一次120接走发热人员,他都彻夜未眠,做好应对方案;每一次转运发热人员,他都亲力亲为,把危险留给自己,全力守护明星村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苏志平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只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论大事小事,他都能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怕困难、不惧风险,成为村民心目中最值得信赖的人。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的风采,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无愧于“最美社区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