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龙全:构建法治自治工作体系的“大堂经理” (2021-04-25 )

林龙全:构建法治自治工作体系的“大堂经理”

近日,上海2020年度“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陆建华、林龙全、苏志平、孙雁、胡文瑾、余美香、刘观锡、袁倍丽、吴伟良、王春欢等10位优秀社区工作者获得殊荣,这也是上海首次评选“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他们中有的是夙夜在公、无微不至的居民“贴心人”,有的是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有的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带头人”。今天,大家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14年前,他从酒店服务行业管理人员转型为社区工作者,此后便始终奔走在社区一线,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一心扎根社区,用自己的兢兢业业和智慧“金点子”办实事做好事,成为社区居民心中有口皆碑的“主心骨”和“当家人”。他就是上海市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耀江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林龙全。

自称“大堂经理”,把社区工作当作事业,永远把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2009年3月林龙全被组织调到耀江花园居民区担任党总支书记,面对时任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嘱咐,他脱口回答:“我一定忠诚党的社区事业,把职业当事业!”当时,这句话是蹦出来的。12年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林龙全的办公桌就放在居委会大门口的边上,因此他自称自己是一位“大堂经理”。一见到居民进门,他就会立即热情招呼:“您好!我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有什么需要我们居委会帮助的吗?”正是因为他以这样接地气的方式与居民互动,才使得他能够深入且精准地把握居民的需求,从而也才能更好地履行他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

用心创新结硕果,以党建引领团结能人,运用法治力量巧破社区治理难题

林龙全善于用心动脑,他总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他担任耀江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十多年来,带领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耀江花园居民区在党建引领下,推动“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四治融合,形成了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分工协作的机制,创造出了业委会主任联谊会平台,上海市首个《住户守则》,法律力量引入社区治理,“人民调解”、“业哥(业嫂)俱乐部”自治项目,向业委会派驻党的工作小组、成立业委会党支部等众多社区治理创新成果。耀江居民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

 2009年,林龙全刚到耀江花园居民区担任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面临着高空抛物、乱停车、不文明养宠、物业费收缴难等诸多治理难题。林龙全想到把辖区内9小区业主会正副主任召集起来,共商共议,并邀请专家、领导来为业委会主任们做专题指导。几次会议下来,于2013年,正式形成了耀江花园居民区业主委员会联谊会。2017年黄浦滩名苑业委会正副主任加入平台,形成现在的10个小区参与的联谊会。联谊会是一个把业委会正副主任这些社区“能人”团结到一起,让大家把问题提出来,放在台面上沟通交流怎么解决的一个平台。通过学习、交流与讨论,业委会主任们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

以业委会主任联谊会平台的持续运作与法律服务的引进为依托,联谊会成员分析多年以来小区治理的难题,与战略合作律所的律师反复讨论,历经13个月,9次修改,最终拟定耀江版《住户守则》首版。耀江版《住户守则》是一项运用法治力量巧破社区治理难题的创新成果,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村规民约”,它由专业的律师参与编写,每一条款都有法律文本的出处。守则荣获2017年度中国(上海)社区治理十大创新实践案例,经过两次版本更新修订,现已升级到3.0版。在此基础上,半淞园路街道制定推出上海第一个有法律效力的《半淞园住户守则》,在全街道推广落地。

林龙全带领全体党员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在各类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推动业委会工作规范化。在业委会中建立党的工作小组,是半淞园路街道耀江花园居民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创新。耀江花园居民区在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支持下,率先探索组建了“内生式”和“派驻式”两种模式的业委会党的工作小组。有了党的工作小组,小区治理便有了“领头人”、“润滑剂”、“压舱石”。

社区工作老法师,“带教徒弟”显成效,社区治理育良才

林龙全书记工作室,是2016年黄浦区委组织部首批命名的23个社区书记工作室之一。2016年底,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通过与基层党务干部拜师学艺签约的形式,委托林龙全培养优秀社区工作者,特别是加强对年轻党务干部的传帮带,在带思想、带能力、带作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提高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做出新的贡献。工作室充分发挥了优秀书记引领下的人才培育、队伍建设等作用。

依托书记工作室平台,林龙全认真带教居民区后备干部队伍,把自己的做法经验、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80”“90”后年轻的徒弟们,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不断成长进步。

截止目前,林龙全已累计完成带教授课248堂,签约带教社区骨干18人,其中13人担任半淞园路街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有效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成为社区治理的“领头雁”、“带头人”。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让党旗在抗疫前线高高飘扬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作为居民区第一责任人,林龙全深感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每天早中晚三次对辖区内10个小区逐一进行巡查。细心询问各小区的消毒工作、返沪人员登记、居家隔离等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关心慰问值守的志愿者们。

抗疫关头,林龙全带领耀江花园居民区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了抗疫“党员先锋队”,把党旗插到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先锋队”旗帜在居民区10个小区高高飘扬,在耀江社区形成了党员先行,居委干部、业委会、物业、楼组长、志愿者齐行动的局面。

在林龙全的不懈努力下,耀江花园居民区创新基层社区治理的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他不断的尝试和探索中,耀江居民区成功构筑具有“半淞特色”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形成了一套服务居民群众的法治自治工作体系,他培养全体社区党员干部掌握在法治框架下服务居民群众的本领,将居民群众对于共建共享宜居美好耀江社区的美好向往变成现实。他本人当选为上海市人大代表,曾荣登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又斩获了上海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的荣誉称号。然而,面对荣誉他却说:“再多的荣誉也不及让更多的居民能够因为我的工作而获得幸福美好的生活,来得让我更有成就感。”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