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重度残疾人寄养院 “大爱你我•携手同行” (2021-04-13 )

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是积极响应上海市委 “四大品牌”发展战略,提炼民政文化内涵和实践经验,为民政创新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第三届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顺利举办,评选出10个优秀文化品牌。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优秀品牌吧!

【本期推荐】浦东新区重度残疾人寄养院

“文化”品牌 详情介绍

浦东新区重度残疾人寄养院(以下简称“重残院”)建于2007年,是全国首家、上海唯一一家公办的重残人员养护机构,现有员工150名,养护服务270名重残人员。

特殊的职业,特殊的情结,产生特殊的思考,决定了“大爱精神”在该院扎根的必然。以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底色,以大爱文化为纽带,串联起各种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

2014年,“大爱一家亲”服务品牌被评为“上海市民政系统第四届‘十佳’服务品牌”;2015年,院党支部推出“大爱一家亲”党建品牌,同时创建“大爱你我”文化品牌,实现了“党建引领,三轮驱动”格局。“大爱你我·携手同行”文化品牌寓意:我们是由无数个“你我”连成的,“大爱”就是最绵长而韧性的情感连线。

“文化”品牌 "暖心"故事

助残员工队  暖心向阳行

重残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教导,着力践行“党建引领,三轮驱动”,带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肯奉献的助残员工队伍,培养出一个团结的团队、光荣的集体,连续四届被命名为“上海市文明单位”,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残疾人养护服务先进集体”,2019年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被区委荐报为“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在“大爱你我”文化品牌推动下,重残院创办了《大爱》院报(季刊),推出了《大爱》公众号,编创了《一家亲》院歌,建立了“大爱”演出队,每年春节前举办“大爱春晚”,丰富了文化生活,陶冶了道德情操。现举几则暖心故事:

2016年,自编自演了诗与歌《爱心妈妈》,在新区文明单位汇演中荣获一等奖,被区级机关党工委点名到区里调演,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亮观后给予充分肯定。最令人感动的是由四名重残寄养员与女员工们同台献演,其中重残人员张晨帆(女)天天下苦功背诵,担任领诵之一。

2018年学雷锋日,带领寄养人员在江镇中学操场举行义卖,他们含泪把十字绣等工疗作品亲手“卖”出,转而又微笑道:“我们把义卖收入捐给文山州的贫困孩子了。”

2020年9月,在陆家嘴吴昌硕美术馆举办“浦东重残院工疗作品展”,寄养人员积极参与,刘志强连续干了几个夜工,制作出几辆纸质轿车,精致得方向盘、车牌号都有,受到大家好评。

文化品牌建设使“一切为了寄养员”的意识深入人心,涂学均班组的护理员们坚持13年“割一筐青草去上班”,为的是满足那位每天必须撕扯草叶否则要自虐的寄养员孙志强的需要,割来的青草晒干收好,每日“供给”。

“文化”品牌 "创新"未来

实践证明,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对推进重残院的党建工作和助残事业起着积极的作用,今后将在深度、力度、广度和特色载体上多下功夫。如,院内建有360平方米的大爱小世界,通过7个模块的活动,吸引重残人员认识社会、学会人际交流。通过该阵地,欢迎全区36个街镇的“阳光驿站”朋友们都来体验,发挥好重残院在全区助残工作排头兵的作用。又如,重残院已连续五年在五月份开展“助残月”活动,2021年将紧密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拓展活动外延,吸引更多的社会关注,进一步提升助残工作社会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