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好邻居”,温心暖情睦邻自治 (2021-04-08 )

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是积极响应上海市委 “四大品牌”发展战略,提炼民政文化内涵和实践经验,为民政创新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第三届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顺利举办,评选出10个优秀文化品牌。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优秀品牌吧!

【本期推荐】松江区民政局

“文化”品牌 详情介绍

2018年以来,松江区围绕“三个维度”,着力打造“五位一体”的“好邻居”社区文化品牌体系,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培育社区意识、扩大有效供给。松江“好邻居”文化品牌不断通过硬件升级、实体建设、居村宣传、百姓参与,促进社区居民打开房门,回到线下。践行和发挥“里仁为美、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美德,发挥熟人社区优势,在“15分钟生活圈”的范围内实现休闲、娱乐、调解、互助等社区功能,睦邻文化向温心、暖情中不断延伸。

按照居民自主发起、居民自愿参加、活动自己设计、政府引导指导的“三自一引”原则,培育居民“好邻居”睦邻点、建设社区“好邻居”服务站、建立区域化“好邻居”睦邻文化服务中心,三级社区睦邻网络逐渐成型。整合社区资源、培育社区意识、扩大社区服务有效供给,打造集社会价值体系、服务空间体系、社区服务体系、多元参与体系、考核激励体系五位一体的松江特色社区文化服务品牌。引导社区居民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社区睦邻文化,凸显社区基层民主自治,满足社区生活需求,实现居委会工作减负,进一步促进了社区服务能力与居民自治水平的可持续提升。

“文化”品牌 "暖心"故事

中山街道小红帽配菜服务感动独居老人

又是一年一度春节之际,早上6点,“小红帽”配菜服务队便忙开了,几名志愿者一大早前往菜场挑选新鲜的大黄鱼、买上大蹄膀、做起八宝饭等,准备午饭之前将“年菜”送到居民区困难家庭、困难党员桌上。

中山街道东外居民区地处老城区,整个居民区呈现老年人多、困难户多、孤老纯老多的“三多”特点。工作人员在春节前夕走访慰问中发现,因经济拮据或行动不便,小区一些居民餐桌上的菜式品种过于简单,东外居委会立即成立了小红帽配菜服务小队,旨在从一日三餐送出关怀,服务小队连续数年不曾间断,定期为社区特殊困难群体送去新鲜的菜肴,谱写了一篇篇互助互爱的人间佳话。

家住环城新村的孙阿姨是常年独居的无保障老人,儿子家境一般,常年在外打工、无暇照料老母亲,小红帽志愿服务小队主动和孙阿姨结对,定期送菜的同时,也时常上门与老人聊天,为老人晒晒被子、配配药。备受关怀的孙阿姨受到志愿者的鼓舞,在2014年主动提出要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身后可以为国家作一点贡献。

传统佳节分享美食、举办活动分享欢乐,已经成为小区睦邻点的“固定节目”。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年轻居民在元宵包汤团、端午包粽子、中秋做塌饼,老年朋友学舞蹈、打太极、写书法,小小的社区洋溢着温暖与祥和,“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温馨”的良好社区氛围进一步凸显。

“文化”品牌 "创新"未来

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体系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聚焦“建机制、强功能、获得感”总要求,通过品牌化设计、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营、专业化支撑,打造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文化品牌。进一步推进服务资源向基层转移、服务力量向居民区延伸、服务内容向社区居民需求靠拢的服务模式,探索社区生活服务多元化供给模式,逐步实现社区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