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盏温暖“小橘灯”,照亮了孩子们的回家路 (2021-04-07 )

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是积极响应上海市委 “四大品牌”发展战略,提炼民政文化内涵和实践经验,为民政创新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第三届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顺利举办,评选出10个优秀文化品牌。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优秀品牌吧!

【本期推荐】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 小橘灯

“文化”品牌 详情介绍

《小橘灯》是著名儿童文学大师冰心的作品,透过小姑娘赠予的小橘灯让作者在黑暗里看到了光明与希望。

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以下简称“儿护中心”)作为本市唯一一所为困境儿童提供临时照料的市属福利机构,以“满怀慈爱之心打造一盏柔和的小橘灯,照亮困境儿童的人生路”的理念专注于困境儿童的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和人格培养,让困境儿童在临时照料期间抚平伤痛,滋养心灵,重获生活期盼。

“小橘灯”从悉心关爱、耐心教导、精心浇灌三个方面,用专业方法引导困境儿童重建安全感和自信心。困境儿童在儿护中心不因困境而被“困”,在这里他们能够获得情感支持、学习知识技能、养成健康人格,“小橘灯”会照亮他们的心路,扬帆远航;“小橘灯”也照亮职工们为民政福利事业奋斗的决心,在这份补缺兜底的民政儿童福利事业中,寻找到文化的归属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文化”品牌 "暖心"故事

温暖“小橘灯”  照亮回家路

困境儿童小孔来院时年纪13岁,体重却有170斤,不识字也不愿与人交流。通过两年的悉心照料,体重从170斤下降到120斤,每天识字画画,遇人还会饶有兴趣地谈论唐诗宋词;困境儿童萍萍因母亲戒毒来到院内,两年后母亲重见萍萍时,惊讶于孩子的成长变化,对儿护中心的精心养护表示深深的感谢……

2017年,儿护中心参与了上海首例由行政部门申请撤销困境儿童亲生父母监护权的诉讼,有效解决了困境儿童“朵朵”的监护权问题。

2018年,上海首例困境儿童“安安”回归户籍地监护的案例,实现了首次困境儿童保护工作的跨省协作。

2020年,儿护中心为困境儿童“小吕”撤销生母监护权的诉讼被最高法列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此外,儿护中心于2018年参与了《上海市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操作规程》的相关起草工作,对困境儿童保护发挥积极作用。

儿护中心“小橘灯”般的存在温暖了孩子们的内心,照亮了他们回家的路,为社会和谐传播正能量。

“文化”品牌 "创新"未来

近年来,儿护中心的业务工作侧重点发生转移,困境儿童比例逐年上升,已占据了主体业务的大部分。由于个案变得更复杂,解决周期也变长,部分困境儿童从临时看护变成长期滞留,带来了儿童专业系统的学习教育、长期社会化发展、回归家庭的心理压力等各种新问题。面对新问题,未来,儿护中心将更加集中专业社工力量,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为“小橘灯”注入能量,充分探索服务新方法,挖掘整合资源,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希望孩子们在这里收获美好回忆,早日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