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殡仪馆 “孝情驿站” 以温情真心相伴 (2021-04-05 )

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是积极响应上海市委 “四大品牌”发展战略,提炼民政文化内涵和实践经验,为民政创新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第三届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顺利举办,评选出10个优秀文化品牌。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优秀品牌吧!

【本期推荐】青浦区殡仪馆

“文化”品牌 详情介绍

青浦区殡仪馆打造设施新型、简洁的便民“灵堂”,以此为载体打造弘扬生命文化的 “孝情驿站”文化品牌。“孝情驿站”寓意“百善孝为先,疏导情为本”的守灵服务理念,以“孝文化”为精神依托,以“情关怀”为抚慰目的,传承“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文化内涵,倡导绿色文明守灵的新模式。

“孝情驿站”文化品牌主要由守灵服务区、殡葬文化专题展、“孝”文化长廊和“孝情亭”组成,从文化宣传、以情相伴、心理疏导三个维度凸显孝道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凸显简洁温馨的守灵环境;凸显暖心真情的守灵服务;凸显情感交融的沟通说教;凸显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

“孝情驿站”文化品牌创建以来,用心相伴、用情抚慰,起到了殡葬服务示范引领作用,达到了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双丰收效应。

“文化”品牌 "暖心"故事

孝情驿站 温馨相伴

2018年12月的一个深夜,青浦区殡仪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丽突然接到了紧急通知,一对母子因突发事件双双离世,逝者的丈夫和亲属们悲痛万分,希望能将母子二人的守灵安放在同一个灵堂内举行。原因是每晚临睡前,妈妈总会抱着孩子教他看图识字、讲故事,哄他入睡。

母子在同一个灵堂里守灵,这在王丽十七年的工作中是从未有过的,望着家属们期盼准许的眼神,王丽坚守“满足丧户的需求,就是我的职责”的承诺,立马向馆领导作了详细的汇报,馆领导被她真诚为民服务的精神感动,破例满足了王丽与逝者家属的要求。

12月30日,王丽和伙伴们在灵堂内精心策划了以星空为背景,围棺四周插满美丽的鲜花,摆放着孩子生前最爱的玩具,布置成生前妈妈总爱抱着他讲故事,一起甜甜入睡时的动人场景。望着眼前母子生前逼真动人的温馨画面,逝者的丈夫和亲属们留下了感动的热泪,逝者的丈夫紧紧抓住王丽的手,泪流满面,动情地说着“谢谢、谢谢”。事后,逝者的家属还特意赠送了锦旗,锦旗中“工作耐心细心,服务贴心暖心”话语,表达了丧户对殡葬职工的敬意之情。

“孝情驿站”送走了一位又一位逝者。丧户深有感触地说:如今的“孝情驿站”既是学习殡葬文化,了解“孝”的内涵好课堂,又是绿色殡葬、文明守灵的好场所,也是情感交融、心情释放的好地方。    

“文化”品牌 "创新"未来

“十四五”期间,青浦区殡仪馆将突出品牌标杆导向作用,把人文纪念、慈善关爱、生命教育、临终关怀纳入到殡葬品牌建设当中,根据上海殡葬服务体系和民生需求,挖掘新能量,增设灵堂和配套设施,在服务品牌建设中,始终贯穿暖心服务、规范服务、文明服务、多样化服务理念,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品牌建设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