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童心,崭新未来从儿福院起航 (2021-04-04 )

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是积极响应上海市委 “四大品牌”发展战略,提炼民政文化内涵和实践经验,为民政创新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第三届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顺利举办,评选出10个优秀文化品牌。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优秀品牌吧!

【本期推荐】上海市儿童福利院

“文化”品牌 详情介绍

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收容、养育孤弃儿童的市属社会福利机构,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简称“儿福院”)多年来在为孤弃儿童服务过程中许多特色领域都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儿童福利机构建设提供了“上海示范经验”。孤弃儿童的健康成长一直是儿童福利机构探索的永恒课题,儿福院积极尝试孤弃儿童在成长全过程中精神文化的陶冶,该品牌以孤弃儿童成长档案为载体,通过文字和镜头呈现他们的成长轨迹,绘制一本属于他们自己独有的童年记忆档案,引导他们心堂明亮,培育健全人格,不断激发其珍视自己,更好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回报社会。

“真情暖童心、激情亮童心、深情护童心,对收养入院的每一个孤弃儿童成长全过程倾注无微不至的关爱,引导他们走出心灵沼泽,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文化”品牌 "暖心"故事

小小成长档案  筑梦崭新未来

童年的记忆是独一无二的。儿福人一路陪伴呵护着孩子们成长,一张照片、一份弃婴弃儿证明、一张体检记录、一份入院登记表组成了孩子入院的最初档案。儿福人用爱的笔触和镜头,从不同的视角记录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从牙牙学语到反哺社会……绘制属于他们自己独有的童年档案。

成立绘画、书法、打击乐等兴趣小组,录制院歌、唱片,制作画册、照片墙,定格美好瞬间,留下美好回忆,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开设国学课,注重传统文化的熏陶;开展“国旗下宣讲”,打造德育教育的阵地;远赴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这些都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指路明灯。

成长档案成为孤弃儿童长大后记忆的承载,心灵深处最深的情感寄托。他们在学业有成,回归社会后,懂得感恩,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每逢春节前夕,百余名已安置成年孤儿回院过年,看望哺育他们的“妈妈”,感恩“妈妈”们的爱与付出。被收养到美国的女孩可可,10年后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探望心心念念的保育员妈妈、老师和小伙伴们。

曾为挪威萨普斯堡08队效力的职业球员马格纳斯·哈特,多次在国内外媒体采访中表示:“我来自上海儿福院,我是被收养的。我想为中国队踢球,那是我的根。”长大后的他们拥有了更多去搏击生活、筑梦未来的勇气和反哺社会、报效祖国的力量。

“文化”品牌 "创新"未来

多年来,儿福院在许多特色领域均走在前列,为全国儿童福利机构建设提供了“上海示范经验”。孤弃儿童的健康成长一直是儿童福利机构探索的永恒课题,儿福院积极尝试孤弃儿童在成长全过程中精神文化的陶冶,促进儿童福利机构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

未来,儿福院将继续培育和深化“点亮童心”孤弃儿童文化品牌,以成长档案为载体,充分激发每位孤弃儿童的潜能和自信,创造美丽人生,推动儿童福利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