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世界很平凡,我身在何方


发表时间:2015-04-01

【编者按】根据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正在热映,剧中孙少安、孙少平等年轻人的奋斗故事也正在产生跨时代的共鸣,但我们认为它引发的思考还远远不够,“青年如何面对自己的生活”这个话题也许有了新的讨论契机,共青团北京市委微信公众号“青年说”特编发《世界很平凡,我身在何方》稿件,希望引起更多青年的关注和讨论。

上世纪70年代的故事会受青年人喜爱吗?“黄土味儿”那么浓,又怎么会和“青春”二字沾得上边?我相信每个人在接触《平凡的世界》之前都会有相同的疑问,特别是在《何以笙箫默》《小时代》等所谓青春影视剧大行其道的今天,人们看够了俊男靓女的老套剧情,习惯于给青春贴上华丽丽却轻飘飘的标签。但是,随着电视剧版《平凡的世界》在各大卫视热播,我们发现那时的青春很热血,也很动人。

高中时我的同桌就向我极力推荐过这部名著,当时我不以为意;然而一晃数年,直到这个故事被搬上了小荧屏,才相见恨晚。很多同龄人可能会觉得这种乡土气息浓厚的作品不会引起自己的共鸣,更何况从文字角度讲也算不上精雕细琢,甚至有人对它的“文学性”持有异议,但真正读过这个故事的人都由衷地不惜长篇累牍地表达他们的触动。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都是贫困的农家子弟,是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少安吃苦耐劳,最终凭自己的努力发家致富,并不计前嫌帮助背叛过他的村民,但不同于何以琛和赵默笙的破镜重圆,他无法和青梅竹马的润叶走到一起。少平最初是自卑的,他渴求知识,向往外面的世界,一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他逐梦的精神食粮,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能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他可以为了五毛钱拼死拼活地扛一天石头,可以在矿井下忍受阴冷的地气挣一月几百块钱的工资,也可以把自己辛苦挣来的钱慷慨送给素不相识的小翠——即使再贫苦他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散发出青春的光辉,与《小时代》描述的天才式的成功和富贵梦里的爱情、友情相比,更真实,也更踏实。

有人会说,这种乐观忍耐、自强不息的青春是过去式了,那个年代的故事对我们也没什么参考价值。现在的青年被繁忙的工作所困,被房子车子所扰,剩余的一点热情都拿去“致敬青春”了。所以有了当代青年“暮气沉沉”的说法,年轻人不应该是敢想敢干吗,不应该是直抒胸臆吗,不应该是敢为风气先吗,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像是从少年直接迈入了中年?我们的青春怎么就“累觉不爱”了?没错,我们是活在一个平凡得“累心”的世界里。但是,我们去仔细观察、分析过这个世界吗?《2014年北京市创业青年群体发展状况调研》显示,84.7%的受访创业青年每天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25.7%每天工作时间在10小时以上;盈利丰厚、略有盈利、收支平衡、尚未盈利和难以维系的比例分别为3.8%、25.1%、39.3%、24.6%、7.3%。《北京“80后”公务员真实发展状态调查》显示,青年公务员收入不高,生存性支出多,收支基本相抵,经济压力大。《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表明,54.2%的初始户籍为京籍的青年通过与父母亲戚同住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外地来京获得北京户口的青年中有40.6%的人居住于自有住房之中,有51.4%的人租房;非京籍青年有80.7%租房,能够居住在自有住房之中的比例为13.2%。鲜活的数据告诉我们,跨越了40年,从陕北到北京,我们和孙少安孙少平一样,同处在“平凡的世界”中,但两相对比,我们遇到的困难也并不比孙少安孙少平更多更严重,我们有比他们更好的物质生活,比他们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却偏偏缺失了他们那样乐天知命的劲头儿,偏偏对脚踏实地缺乏耐心,偏偏将“艰苦奋斗”封进了《新华字典》。

这些数据的背后,也站立着鲜活的青年创业者、动人的奋斗故事,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证明了“暮气说”的以偏概全。牛奶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但它们不会从天而降,它们是对汗水的馈赠,是奋斗的青春结出的美丽果实。电视剧版《平凡的世界》总编剧温豪杰说:“这二三十年,我们从苦难中走来。经历苦难的人,有的认命了,而本剧主人公为了尊严而奋争,不要命了。”这种力量才是青年人最宝贵的品质,是它指引一代又一代国人锐意进取,创造了无数干事创业的奇迹。孙少安扮演者王雷说:“我觉得孙少安是一种这样的人,他非常非常能坚持自己,但是他又能听进去别人的意见,懂得学习,愿意去学新的东西,虽然有的时候会犯一些错误,但是他瞬间能调整过来。”也许大部分人终究要走上一条平凡之路,然而坚持自己、学习进取,又使这平凡的道路洋溢着不平庸的青春。正如孙少平所言:“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平凡的人,可以过得不平凡。”

世界很平凡,我身在何方?如果你消极懈怠了,《平凡的世界》会这样对你说:“青年,青年!无论受怎样的挫折和打击,都要咬着牙关挺住,因为你们完全有机会重建生活;只要不灰心丧气,每一次挫折就只不过是通往新境界的一块儿普通绊脚石,而不会致人于死命。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