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告栏

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度“创新,我们在行动” 主题团日活动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5-04-14

局属各级团组织:

团支部是团的最基层组织,是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团日活动是团支部组织优化服务功能的重要载体,在推动青年成才、服务青年成长、凝聚青年人心、促进和谐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团市委的统一部署,为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激发广大民政青年共同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创新和创造热情,将个人成长成才梦与现代民政建设事业紧密结合,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局团委决定在全局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创新,我们在行动”主题团日活动创新大赛。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创新,我们在行动”为主题,按照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现代民政工作总要求,以“倡导民政青年主流文化,突出理想育人”和“弘扬民政公益文化,突出实践育人”为导向,针对民政青年的思想实际,广泛发动各级团组织,把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与“我为民政‘十三五’发展献一计”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结合起来,依托“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工作,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让青年得到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搭建基层团支部和团员青年实践创新更广阔的舞台。

二、活动时间

2015年4月-6月

三、活动内容

具体可参考以下三大专题开展:

(一)引领——深化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在职业发展和事业追求中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增加行动引领,坚持以人为本、民政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围绕建设上海现代民政事业,激发青年服务大局的热情,引导青年在提升民政公共服务的可及性、便捷性和有效性方面创新创效。

(二)服务——围绕当代青年在学习成长、身心健康、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青年提供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维护青年权益。

(三)改革创新——围绕二级团委、基层团支部(总支)的自身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推动新媒体平台建设,实现基层团组织触手可及;深化网格化团建,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全面活跃团的基层组织。

四、活动标准

(一)团日活动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紧扣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凸显“创新,我们在行动”的主题。

(二)团日活动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在内容、形式、载体等方面要具有创新和创意,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三)团日活动具有较强的群众性。能够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活动覆盖全体基层团组织和全体团员青年。

(四)团日活动具有较强的实效性。紧密结合团支部所在单位、部门的工作实际,能够得到党政的支持和认可,能够解决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实际问题。

五、评选程序

(一)方案设计阶段(4月中旬):各基层团支部(总支)按照通知要求策划团日活动方案,福利、殡葬系统二级团委负责指导、协调各自团支部(总支)团日活动的计划和实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5月):各基层团支部(总支)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单位团组织应及时将活动信息上报上海民政青年网站和上海青春民政公众号。

(三)申报阶段(6月上旬):各基层团支部(总支)填写《“创新,我们在行动”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创新实例评选申报表》纸质版于6月10日(周三)将(详见附件)报送局团委,同时报送电子版至局团委邮箱shsmzjtw@163.com。

(四)交流评选阶段(6月中下旬):借助红旗(特色)团组织创建年中推进会,进行交流展示,评选产生局系统2015年度“创新,我们在行动”十佳主题团日活动。若符合团市委优秀创新案例的团支部(总支),可同时推报参加市级“创新,我们在行动”团支部团日活动创新大赛。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团组织要高度重视,主动向党组织请示汇报,争取得到党政的指导和支持,并按照通知要求策划主题团日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主题团日活动,鼓励以“网格化团建”的理念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

(二)广泛发动,有序推进。各单位团组织要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广泛发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展示,塑造民政青年特点的青年文化,扩大团日活动的影响力。同时,要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根据本单位党组织年度工作的整体安排,与工会等组织密切合作,善于借势借力,实现资源共享,确保主题团日活动有序有效推进。

(三)突出创新,具有实效。各单位团组织要紧密围绕“创新,我们在行动”主题开展活动,注重创新和质量,结合民政团员青年的特点和实际需求,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育人角度出发,以五四运动96周年为契机,各单位团组织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原则上,每个团支部(总支)至少在5月份开展一次活动,推动主题团日活动取得覆盖全体的实效,真正起到对团员青年的引领和影响作用。

特此通知。

联系人:祁 玮

电 话:23111595

传 真:63295112

电子邮箱:shsmzjtw@163.com

通讯地址:浦东新区世博村路300号3号门6号楼1005室

附件:《“创新,我们在行动”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创新实例评选申报表》

共青团上海市民政局委员会

2015年4月13日

关闭 打印